高等教育推動科技創新與全球化進程

鄭智友

 

當代美國高等教育界傑出學者Arden L. Bement教授近日在城大演講,指出高等教育機構在促進創業、培育創新思維、推動國際化的進程之中,發揮至關重要的功能。
Bement教授的上述看法,源於他數十年的職業生涯。他是蜚聲學術界的著名科學家及工程師,亦曾任職於美國政府因應創新之需和全球化形勢而設立的機構,例如擔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2004–2010年)與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院長 (2001–2004年)。
他說:「我們身處的世界緊密關聯,所謂一人患傷風,眾人打噴嚏。」Bement教授是普渡大學大衛•羅斯核子工程學傑出教授(榮休),也是該校的全球事務首席主管(榮休)、全球政策研究所首任所長(榮休)。
他認為,我們需要全球合作,尋求多種解決方法,以便對付當前籠罩全球經濟、政治、社會的重大問題,例如永續發展、環境破壞、必需品緊缺、流行疾病、饑荒等等。
「全球化勢不可當,」他說道,並指出近年中美兩國大學之間的交流急速增長,其中又以同行評審期刊上的合著論文數量最為突出。
在這形勢下,「創新與創業」(I&E)為何如此重要?是否可以傳授?Bement教授認為,如能充分利用技術革命帶來的巨大益處,創新與創業絕對有助於改善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他為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最近出版的一本能源書撰寫了序言。
Bement教授認為「創新與創業是可以傳授的」,尤其是在出現危機之時,並舉出戰爭或動亂期間的運輸系統、火箭及導彈技術、夜視等技術的發展為例。
那麼,大學應該如何配合創新與創業的發展呢?Bement教授以自己在普渡大學的經歷作答,該校從本科到研究生階段,創新與創業的意識全面融入學生頭腦,以鼓勵他們構思出創辦企業及商業營運的方法。
普渡大學在這方面取得了眾多成就,包括設立實驗室等教學設施,以供學生追求實踐自己的創意並創造新知識。此外,該校還開設有關創業的研究生課程,並訓練學生撰寫研究資助金申請書及商業計劃書,輔導者都是經驗豐富的教員及校友。
Bement教授還舉出普渡大學鼓勵學生創業的其他事例,例如該校設立了Burton D. Morgan商業計劃競賽,由Burton D. Morgan創業中心舉辦,向優勝者提供總額逾10萬美元的獎金,至今已舉辦了25年。該中心位於面積達16萬平方米的跨學科研究園區「普渡大學發現園」。另一個事例是由學生管理的創投風險基金,其投資回報率通常每年可達10%。
Bement教授說:「展望未來,大學在加強、擴大、科技研發的多元發展進程中,發揮關鍵的功用。」他補充說,大學的教研人員還有一項職能,他們就像守門的大將,要密切注視全球的科技研發,辨別哪些是可行的,哪些有前途,哪些值得資助。
聽眾中有人提問:美國多年來在創新與創業方面為何能保持一路領先?Bement教授回答說,美國社會充滿競爭、自由開放,不會將失敗看作丟臉,反而視之為踏上正道前必要的一步,因此冒險受到鼓勵,也總有人願意冒險。
Bement教授的演講,與城大近年來確立的發展方向正相契合。城大正推行獨特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注重跨學科的教研活動,例如不久前的南極探索之旅,以及設立實驗室、開闢學習場所、提供資助等措施,都旨在鼓勵城大學生親身體驗探索與創新的豐富實踐過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