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三教師獲頒傑出教學獎

黃錦佳、鄭智友、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為三位教師頒授2013-14年度的城大傑出教學獎,以表揚他們推行創新教學模式、發揮良好影響。
 
三位獲獎者是: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及助理系主任區廖淑貞博士、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先生、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楊嘉輝博士
 
他們在「2014城大探索創新節」活動之一的午餐會上,分別為與會人士解釋自己的教學模式及其影響,並講述城大如何支持自己實踐創意以改進教學。
 
區博士負責指導學生的生活與學習,以及參加社區服務。她投身學術界前,曾任職社工,從事家庭及青少年工作近十年。區博士1990年加入城大,開始教學生涯。
 
區博士把心理輔導的專業知識融入教學,努力幫助年輕人在課堂內外的學習中樹立積極的觀念和態度。
 
區博士說:「現實生活中的體驗式學習,可使學生明白養成完整人格的重要意義,理解甚麼是選擇的自由、個人與社會各界應如何互相依存,進而學會如何作出理性的選擇。」此外,區博士要求學生參與多種多樣的社會服務,以期拓寬眼界,例如2005年推出予城大全校學生參與的「城青充權計劃」。
 
區博士說:「這一計劃促使人學會自我激勵,從而養成將其他學生也包含在內的『大我』觀念。學生有了廣闊的視野,就能認清社會的需要,為社會作貢獻。」
 
Hessels先生來港前,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設計媒體藝術學院任教,繼而在新加坡的藝術設計與媒體學院任職五年。按照他的教學理念,「創意思維」就是作出個人的發現,並形成一個概念,加以推廣。
 
Hessels先生說:「我認為,新穎的想法起源於意外的交集,所以我嘗試營造一些情境,令學生有所發現。」他在城大主持了兩次首創先例的「極端氣候環境探索」旅程,一次到美國加州的莫哈韋沙漠,另一次到南極。
 
他計劃繼續探索「創新」、「跨學科實踐」、「沉浸式體驗」,並使之融入自己的教學模式,尤其是強調把最新的研究帶進課堂。
 
他說:「我會運用最先進的理論和當代媒體藝術的最新發展,不斷更新自己所教的課程。我計劃讓學生參與我所有的研究課題,讓他們參與並了解藝術的實踐。」
 
第三位獲頒城大傑出教學獎的教員是楊博士,他兼有作曲家、聲音藝術家、媒體藝術家、教育家的多重身份,深信教育應當鼓勵學生釋放自身的智慧潛能。
 
他說:「我盡量鼓勵學生完成習作時以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而不是只把它們看成是『交功課』。」
 
為此目的,他邀請行內的專業人士、實踐藝術家,以及相關公眾人士走進教室,參與審議學生的作品。楊博士為學生習作所打的分數,有很大比重來自應邀參與教學的專業人士,他的課堂教學往往以音樂會、作品展覽等公開表演作結。
 
楊博士為學生營造了許多創新學習的機會,例如設立了「無處不在的音樂表達實驗室」(Laboratory for Ubiquitous Musical Expression,簡稱LUME),讓學生為弱勢社群設計音樂介面,以及電子音樂樂團「城大電器公司」(CityU Electric Company),讓學生創作音樂並參與公開演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