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13年LIVAC港台京全年名人榜

陳沛芬

 

中美日三地政治人物位居「2013年LIVAC港台京全年名人榜」的前三名,他們依次是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美國總統奧巴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表一)

同時,香港、北京、台灣三地區名人榜的第一位分別是梁振英(香港)、習近平(北京)、馬英九(台北)(見表二)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1月2日公佈「2013年港台京名人榜」。結果顯示政治人物是最受注目的新聞人物。

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分析︰「今年綜合名人榜在港、台、京三地見報率最高的新聞人物共25人,比去年多兩人,上榜者大多是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台灣、南非等國家或地區的新老政要。最受注目的是已判刑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家三人,加上案件涉及的王立軍徐明,共五人上榜,佔總數20%。另外,中日關係緊張,安倍晉排名升至第三位。」

名人榜以「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為基礎,研究人員每兩周統計並分析港京台及其他華人地區的新聞人物,將見報率最高的25人收入當地「雙周名人榜」。這項調查涵蓋港、台、京等地傳媒的報道。

今年入榜者有美國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及中國前《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顯示新聞自由受關注。去年出盡風頭的美國華裔籃球名將林書豪今年仍然榜上有名,與美國網球女將莎蓮娜並列成為體育界的上榜人物。此外,名人榜創辦九年來首次錄得上榜者中25%為女性,這五名上榜婦女是: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泰國首相英祿、莎蓮娜、中國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

鄒嘉彥教授指出,過了大半個世紀,今年再次有中國領導人伉儷同時登上世界舞台。

各地區名人榜中,香港上榜名人以位居第五的湯顯明較受人注目。湯顯明不但取代了去年上榜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而且以廉政公署專員身份涉嫌貪瀆而引起港人關注並警惕「執法犯法」的現象。名人榜同時顯示港人懷念離世的藝人紅線女張國榮,而當前演藝界上榜人物中,郭富城排名在劉德華陳奕迅之前。

台北的名人榜上,馬英九江宜樺、王金平是今年台灣媒體特別關注的政壇人物。另外,李安高居演藝界別榜首,排名比周杰倫高。

北京的名人榜今年不讓政治人物專美,網球女將李娜高居第六位。新一屆的七位中共政治局常委之中,有五位進入前25名。

「漢語共時語料庫(LIVAC;www.LIVAC.org)」1995年由城大始創,近20年來定期「共時」嚴謹過濾、分析各華人地區主要報刊的語料,至今已處理五億字以上的資料,並建立了包含160多萬詞條的詞庫。LIVAC名人榜始創於2000年。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