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啟程赴南極展開探索之旅

胡幗欣

 

歷經數月的努力準備,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3名本科生將在12月14日啟程遠赴南極,展開為期21天的極地探索之旅。
 
這是首次由本地大學主辦的極地探索活動。參與這次考察計劃的學生將從事跨學科研究,製作富有創意的藝術作品,以助促使公眾關注地球脆弱環境正遭受破壞的情況。
 
多位嘉賓出席了12月13日舉行的啟程誓師儀式,與會者包括香港第一位踏足南北兩極以及珠穆朗瑪峰的女探險家李樂詩博士,還有贊助本次活動的捐款人及合作夥伴的代表、城大管理層人員、各院系教研人員。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在儀式上致詞,他說:「城大學生平時在學習中一直為探索與創新做準備,因為探索與創新是我們新推行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特色。參加這次活動的學生將運用在城大學到的跨學科研究方法,從多個角度去探索南極的獨特自然環境。」他亦預祝各位學生一路平安、豐收歸來。
 
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在致詞中指出,南極的環境極為嚴酷,有助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力。他說:「南極之旅充滿艱難,有助啟發靈思而催生多媒體藝術作品及設計,以新穎方式幫助人了解這個極其脆弱的環境。」
 
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先生是這次旅程的負責人。他感謝城大各部門、各位捐款人、合作夥伴的資助和支持。
 
他說:「從9月以來,城大學生為南極之旅做了大量的積極準備,例如增強體能、學習急救技能、學習使用儀器設備。他們已準備好去迎接挑戰。」
 
這次南極探險活動的主要贊助機構是成龍慈善基金會與UCan,為學生參與者提供贊助的機構有卡巴斯基、XSories 、LUSH、Parrot、DOS Teamwear;合作夥伴是FringeBacker。
 
參加探險隊的學生啟程在即,難掩興奮之情。
 
修讀電腦工程的Debarun Dhar說:「我很喜歡旅遊,一直想去南極看看;而且從學術角度來看,能夠到那麼遙遠而原始的地方作跨學科研究,真令人興奮。城大給了我們很好的機會,我能夠獲選參加,感到非常幸運。」
 
修讀創意媒體的周潤富說:「南極與世隔絕,人跡罕至,是一片傳奇與神話的大陸。」
 
「踏足南極的機會,對我可能平生僅此一次,」他說。「這次探險之旅讓我有機會親歷那片神奇大地,欣賞那原始的荒野世界。能有這樣的機會,我真是感激不盡。」
 
在這次南極考察之旅中,學生將會進行多項研究,包括追踪觀察企鵝的行為、調查南極的地衣植物、研究冰山和南極光的物理特性。他們將於2014年1月3日返回香港,並在明年稍後舉辦相關的藝術展覽。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