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講座:全球供應鏈的網絡天地

鄭智友

 

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John R. Birge 教授12月11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城大傑出講座」,以「生產力、供應鏈及企業架構」為題作演講。
 
他指出:「現今全球經濟的成敗,極大取決於複雜供應鏈的運行狀況,在各種行業、各大區域、文化各異的國家之間,就靠這些供應鏈將企業公司聯爲一體。」Birge 教授是布斯商學院的Jerry W.與Carol Lee Levin營運管理學講座教授。
 
但他也指出:「這些供應鏈雖然廣受採用、功用巨大,但對於一條供應鏈的整體生產力、一家企業的供應鏈的聯通功能,世人仍未清楚掌握。」
 
Birge教授的專長在於研究不確定狀態下系統的數學建模,特別是研究如何應用隨機編程和大規模優化的方法,以最優效果達成企業的營運目標和財務目標。
 
Birge教授是美國工程學院的院士,曾獲全美工業工程師學會頒授的大獎章,以及運籌學與管理科學院頒授的院士獎。
 
在演講中,他概要列舉了一系列可能的理論,用以解釋在評估全球供應鏈運作中的生產力高低時會遇到的難題,並提出了幾項模式,可用來描述供應鏈的功能及運作表現。
 
這場演講的重點,在於剖析企業如何運用供應鏈來減輕並分散風險,以及供應鏈如何為企業提升其整體營運效率,特別是如何將分銷貨品及協作提供服務的過程所需的財務負擔分散開來。
 
城大署理校長李博亞教授致歡迎詞,讚揚演講的議題有普遍的應用價值,他說:「我們吃的食物、穿的衣服、用的智能手機,我們所需的一切物品,無不依賴全球供應鏈來提供。」
 
他還說:「供應鏈的現象十分複雜,尤其是當今全球各地的經濟相互關聯,某一國的製造業出事,千里以外工人、顧客、投資者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