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獲《今天文學雜誌》贈送珍貴文獻

陳沛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邵逸夫圖書館獲《今天文學雜誌》及其主編北島教授捐贈《今天文學雜誌檔案》文獻。捐贈典禮在12月4日舉行,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主持儀式,並聯同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臧小偉教授、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向北島教授贈送紀念品,以表謝意。

《今天文學雜誌》由中國內地的朦朧派詩人北島教授及芒克先生於1970年代末創辦。城大獲贈的《今天文學雜誌檔案》收納該雜誌自創辦以來的手稿、初期文稿、插圖、文叢詩集、讀者書信、活動照片和錄影帶等資料,以及1980年代同期中國內地某些大專院校自辦出版的文學刊物等。這些文獻不僅豐富了城大圖書館的收藏,更是研究中國當代詩歌等文學的重要資料。

北島教授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其詩作已翻譯成三十種語言出版。景教授在典禮上致詞,表示圖書館已運用數位圖書館技術保存獲贈文獻的原貌,以助文化承傳。在典禮上致詞者,還有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和中國文化中心客座教授鄭培凱教授

此外,圖書館即日起將展出1978至1981年間中國大陸高校自辦出版的文學刊物,展期至2014年3月14日。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