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夥同台灣清華大學及中國工程院合作舉辦傑出學人書法展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邵逸夫圖書館夥同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圖書館及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在清華大學校園內合作舉辦「科學與藝術:唐詩、宋詞、元曲──傑出學人書法展」。開展典禮在11月11日舉行。
 
傑出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親筆為此次活動題寫主題,與會學者現場揮毫,各界人士共襄盛會。
 
這場書法展是繼2012年9月至12月,城大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香港展覽」系列活動後兩岸三地合辦的又一次文化交流活動。作為承辦方之一的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表示,古時書寫工具無法比擬現代電腦的快捷,但在運筆時卻給大腦較多的時間思考,提筆者內心的審問與慎思就是一個創作與創新的思考過程。舉辦這一活動的意義在於推動大類別的學科交流。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開幕典禮上說:「在一般人看來,數理、工程等學科的專家與擅長書畫、音樂、雕塑等優美技能的藝術家,兩類人稟賦不同,各為一族。有人甚至覺得,科學家注重理性、實證、邏輯,藝術家珍視感性、直覺、才氣,彼此難以相容,而展覽的作品是科學與藝術交融的最佳例子,給我們帶來美好的心靈享受。」
 
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希望,兩岸三地的年輕學者和學生不僅能透過書法展覽領悟到中文之美,科技與藝術的融合之美,也為中華文化之美而感到自豪。
 
書法展以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唐詩、宋詞、元曲為書寫主題,共展出內地、香港與台灣三地七位傑出學人的53件書法作品。七位學者分別是中國工程院潘雲鶴院士、何繼善院士謝和平院士徐揚生院士、中央研究院金耀基院士王泛森院士,及城大中國文化中心的鄭培凱教授。他們不僅在各自專長的學術領域內卓具成就,在文學藝術和書法方面也有頗深的造詣。
 

繼清華大學之後,台灣逢甲大學舉辦「興酣筆落‧生活美學──傑出學人書法展」,11月13日舉行開幕典禮。此次書法展由逢甲大學主辦,城大邵逸夫圖書館與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協辦,展出的71件書法作品分別來自上述七位學者,以及台灣教育部學術獎得主、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周鳳五教授。 
 
書法展覽將於2014年3月移展於香港城市大學。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