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本科生南極探索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3名來自各院系的本科生將在12月14日啟程遠赴南極展開一次極地探索之旅,採集有關環境及生態的各種數據資料。這些資料經分析處理後,將與多媒體藝術相結合,以多種創新的表達方法展示出來。活動全程21天,將是本地大學首次主辦的南極探索。
 
城大致力為學生提供各種海外考察學習的機會,激勵他們不斷探索及創新,並掌握多元廣博的跨學科知識,這次南極之旅是城大「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一項重要學習活動。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說:「組織這次南極探索活動,是為了鼓勵學生尋求有創意的新表達方式,把他們在南極搜集的環境、生物、結構、化學、政治、社會等各種資訊呈現出來。」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說:「南極探索之旅讓藝術家、研究員、科學家以創新和形象化的方法搜集及演繹數據。南極偏遠科學基地的獨特自然環境,將會啟發學生的創意藝術及設計方案。」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先生將帶領這次旅程,他說:「學生前往探索的南極,是地球上距離人類居住地最遠的區域,也是生態最脆弱、有最多種瀕危動物的棲息地。這次南極探索,將有助深入了解如何營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世界,並可將環保的訊息傳遞給大眾。」
 
這項難得的探索活動由創意媒體學院發起並主辦,今年9月初接受修讀不同主修的全日制本科生報名。申請者可以個人身份參加,也可與修讀不同專業的學生結為小組參加,但均須提交計劃書,說明將在南極搜集何種數據資料,以及將如何利用各種藝術方式(動畫、遊戲、裝置作品、電影等)展示採集所得,並製成科學與藝術相結合的創意作品,以供在明年春季展出。
 
學生踴躍報名,校方收到近300名學生呈交的135份計劃書,由跨學科教學人員組成的評審小組從中甄選出由29名學生撰寫的13項優秀計劃。其中23名學生獲選參加南極之旅, 6名學生在香港進行研究,他們分別修讀16項主修課程,包括應用生物、應用化學、亞洲及國際學、電腦工程、創意媒體、犯罪學、製造系統工程、市場營銷、媒體與傳播等。
 
他們正積極為南極之旅做準備,例如增強體能、學習急救、租借儀器設備、修訂研究計劃等。
 
學生的探索計劃包括:運用熱視覺攝影機、風速儀等設備追踪探測企鵝體溫的變化,以了解企鵝如何適應其生態環境;研究南極的地衣,以了解這類極地植物為何能抵抗強烈紫外線的傷害;研究冰山和南極光的物理特性。
 
修讀電子及通訊工程學的Anantika Mehra說:「前往南極就像夢想成真一樣!親身到極地認識這個地方,是一個改變人生的經歷,將會令我們的人生更豐富,並成為一個更關心社會及環境的人。」
 
她又說:「這個旅程不僅考驗我們的耐力,還測試我們的毅力、心理質素和投入感,有城大老師和同學的大力支持,我們很有信心。」
 
修讀製造系統工程的黃敏怡說:「由多國人士組成的評審小組從百多個計劃之中挑選了我的計劃,我感到十分榮幸,很開心能成為探索之旅的成員。」
 
「探索南極這個地球上最孤獨、最寒冷的地方,與來自不同學系和文化背景的同學一起為跨學科計劃工作,好像南極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一樣工作,實在很酷。我會很珍惜這個旅程,並協助推動公眾關注保留地球上最大的荒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