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法國學者論儒家道統與中國現代化

鄭智友

 

法國著名中國思想史及儒學專家程艾藍教授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0月16日舉行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發表演講。程艾藍教授是法蘭西公開學術院(Le Collège de France)的教授兼中國思想史講座教授。
程教授一開講即對濟濟一堂的聽眾拆解了「modernity」(現代)與「Confucianism」(儒學)這兩個詞的涵義,並特地提醒聽眾注意:「Confucianism」其實是個新造的詞,沒有可與之完全對等的中文詞語。
程教授進而論述世人對儒學的理解在20世紀如何演變,而如此演變又如何改造了我們關於現代化的觀念。她舉例說,在1920年代的五四運動支持者看來,儒家學說/亞洲倫理觀念阻礙了西方模式的資本主義的推行,阻礙了經濟改革和現代化;但到了20世紀末,重視家庭、遵行等級制度、勤奮、節儉等價值觀卻被視為推動經濟增長(尤其是東亞經濟增長)的要素。
換句話說,雖然儒家學說在20世紀初隨着清朝的衰亡而被視為古董,因為世人認為它阻擋了現代化,但自從1970年代以來,香港、新加坡、南韓、台灣四地的經濟成就似乎表明:除了西方模式的資本主義之外,另有一條道路可能存在於奉行儒家思想的國家與地區。
結束演講時,程教授提請眾人思考:當代人認為儒學所具有的種種功能,例如促進經濟繁榮、支撐威權統治、維持亞洲價值觀等,是否將會對東亞地區民主的發展有重大促進作用?
程教授出生於巴黎,父母為華人,就學於法國的公立學校。她最初專注於古代西方經典和歐洲語言文學,後來轉而致力於中國研究。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Arnaud Barthelemy先生讚揚「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為香港帶來法國最傑出的專家學者,當中包括幾位諾貝爾獎得主。他特別讚揚了城大傑出大學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讚揚他在2005年設立了這個系列講座。
署理校長林群聲教授在致歡迎辭時表示,程教授翻譯的法文版中國經典有極高聲譽,是該領域的「必讀著作」。
程教授從事中國思想史及儒家學說的教學和研究將近30年,最初任職於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隨後任職於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INALCO),進而獲委任於法國大學研究院(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最近獲選至法蘭西公開學術院任職。
由法國科學院主持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是一系列備受曯目的演講,由法國科學院、法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與城大合辦。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