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為青少年講七彩能源與尊重包容

莊開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7月19日為第九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的德育講座擔任講者,從有關七類能源的利弊取捨之爭說起,為年輕人講述尊重與包容對香港社會的重要意義。
 
郭教授解釋說,當今人類利用的多種能源可歸納為七大類:水力、火力(煤炭、石油、天然氣)、核能、風力、太陽能、生物能、其他能源(地熱、潮汐、洋流、沼氣),統稱為「七彩能源」。
 
他指出,這幾類能源各有優點,例如煤炭及核能最便宜,水力及核能最清潔,水力、風力、太陽能是用之不竭的再生能源;但也各有缺點,例如採煤業污染嚴重、因礦難而死亡者也最多,水力能源因旱澇無定而難以持續,核能發電因曾發生事故而令人難以放心。
 
究竟哪一種是最適宜人類利用的首要能源?對此問題,社會上多種群體各有主張,其主張各有理據,彼此爭論不已,有時爭論得十分激烈,甚至會出現過激的舉動。
 
郭教授認為,探討各類能源的取捨之時,各界人群必須保持尊重與包容的態度,既要綜合考察各類能源在經濟、環境等多方面的利弊,也要兼顧社會各群體的利益和感受。他提請青少年注意:現代文明社會要正常運轉,有賴於各社群尊重他人的利益、包容他人的訴求,才能達致協調而互利的結果。
 
「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由群力資源中心舉辦。當日出席德育講座的貴賓包括該中心創會會長董趙洪娉女士及解放軍駐港部隊代表。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