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作品引發共鳴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7月6日至21日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創意媒體學院2013年年度展」,展示70多項創作成果。今年的主題是「共鳴」,應屆畢業生利用裝置、攝影、動畫、電影、聲音等多種媒介進行藝術創作,以期引發觀衆的共鳴。
 
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說:「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好比一個創意孵化器,目的是儘可能提供最佳環境,使個人和集體的原創力得以茁壯成長。」
 
展出的作品中有一件名為《炫扇》,作者是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課程畢業生何嘉玲。她用投影機將光投射到數十台直徑約10公分的小電風扇上,製作出光彩炫目的裝置,顯示藝術既不深奧也不遙遠。她說:「日常用品中,其實常有隱藏的美,但很少人會去發掘這些實用的物件的潛在特質。我希望提醒大家:藝術,其實就在日常生活中。」
 
另一名畢業生劉世榮看到都市居民與大自然愈來愈疏遠,深有感慨,因此用雨傘和電線製作了一棵「榕樹」。他說:「我小時候常與姐姐和表兄弟姐妹在一棵大榕樹下玩耍,沒有特別的設施,可是十分快樂。現在的小孩子玩的大多是電子產品,連樹也不會爬了。」他在人工「榕樹」上面吊掛了自己兒時的玩具,並架上四把梯子,邀請參觀者登梯上樹,探訪他的「秘密基地」。
 
今年的創意媒體學院年度展包含約50部電影及動畫作品,分別探討生命意義、雙非兒童、恐懼、因果、死亡等等問題。其中有一部題為《不知與未知》的定格動畫,作者林昊德解釋說,身邊一些朋友的生活中只有工作和吃飯,仿佛工作只為了吃飯,吃飯只為了工作,人變成了缺乏靈魂的機器。他自問道:「我們可否有另一種較好的生活方式?」動畫中的主角最終走出自己居住的隧道,去探索未知的外部世界。
 
學生將在現場解釋作品背後的創作意念,並作現場演示。展覽時間從中午12時至下午8時。詳情請瀏覽網址:www.scmannual.com
 
此外,創意媒體學院亦於7月6日至30日在 K11購物藝術館舉辦題為「SCM7/K11—平凡不平凡」新媒體藝術展,為香港公眾展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作品來自該學院七位傑出校友:關子維先生李穎豪先生蕭子文先生馮俊彥先生黃智銓先生Marco De Mutiis先生沈如茵小姐
 
開幕儀式於7月6 日在K11藝術空間舉行,隨後有現場表演,演出者是近來嶄露頭角的兩位視聽藝術創作人,一位是黃阿力先生,另一位是剛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新秀獎(媒體藝術)的蔡世豪先生。兩人均為城大校友。兩場工作坊及藝術家演講分別在7月13日及27日下午2至4時舉行。詳情請瀏覽www.scm.cityu.edu.hk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