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點擊 實現造福社會的心願

鄭智友

 

如可運用突破性3D技術來保存佛教藝術瑰寶,你願助一臂之力嗎?如有防曬油污染維港的研究項目,你會願意贊助嗎?如可將廢紙變成汽車燃料,你會投資參與研發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新推出一項名為 “Invest in CityU Students and Projects”(簡稱iCUSP)的捐助網站。在「城大 創‧新未來」的主題下,網站上列出十二個教學與研究項目的資料,均為價值極高的跨學科研究項目,歡迎各界人士捐助支持。
 
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介紹說:「城大推行『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師生正從事很多非常有創意的工作,我們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並參與其中。『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使所有城大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創新和探索。我們亦鼓勵城大支持者,特別是校友,提供捐助,幫助城大師生完成項目之餘,自己也可以成為該項目的『投資者』,攜手發展。這是城大向外拓展的重要項目,將大大加強大學與社會的聯繫。」
 
iCUSP網站內有多個不同領域的項目供『投資者』選擇。進入個別項目的網頁,可觀看由該項目負責教員介紹項目主要內容的一分鐘短片,亦可瀏覽其他資料,如捐助目標、聯繫詳情,以及項目進程表。
 
協理副校長(發展)梁穎怡女士解釋說:「每個項目均有特別的方式讓捐助者參與。」成為「投資者」後,捐助人不但可了解所投資項目的進度,更有機會親身參與該項目的活動,或收到相關的紀念品。
 
「南極探險:以藝術與科學相結合的創意方式勘察極地環境」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這個探險考察項目由創意媒體學院領導,旨在融合科學與媒體藝術,幫助公眾加深了解南極地區因氣候變暖而帶來的長遠不良影響,並探討如何保護這個地區的環境與生態。
 
該項目的捐助人,可獲贈限量版照片,以及根據採自南極的數據用立體打印技術製成的藝術品,以答謝其支持。
 
「這次探險考察將在12月中開始,為期16天,」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 先生說。「參與考察的學生將進行實地研究,收集環境數據。旅程結束後,他們將製作藝術品或視頻作品,展示可持續發展方案的重要意義。」學生將在2014年5月舉辦展覽,開設網站及印製相關圖輯。
 
另一項「火焰計劃」則讓捐助者有機會支持並參與創立社會企業。該項目的總監是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黃黎若蓮教授。捐助人可透過「火焰計劃」資助學生到世界各地考察社會企業的各種模式,回港後推動本地創立社會企業。
 
有些項目以可持續發展與「綠色」研究爲特色。例如,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帶領的「智能家居、零碳排放」項目,將研究家用環保技術;能源及環境學院李鈞瀚博士將研究怎樣把廚餘製成生物能源。生物及化學系亦推出確定護膚品中化學物對本港水域的污染風險和把廢紙變成綠色燃料的研究。
 
iCUSP網站上還有其他一些項目,例如創建一個音樂製作實驗室以幫助未曾接受正式音樂教育的人和建立一個香港建築遺產的資料庫。
 
李博亞教授說:「我們認為iCUSP有巨大的潛力,能拓寬城大與社會的聯繫。」當其他新項目達到合適的發展階段時,亦將會陸續加入這個計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