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在台北新書記者會上籲建立長遠能源政策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6月7日出席他的新書記者會並發表演講,呼籲台灣政府建立長遠的能源政策、增加資訊透明度及採用國際標準。
他指出,能源選項,尤其是目前爭議較多的核能的取捨,不是個簡單的「要」與「不要」的二分法問題。能源是現代生活的必需品,一個國家或地區不論選擇哪幾種能源組合,節能都是首要條件,並須根據未來經濟、社會的發展,制定長遠的能源政策。
 
他舉了德國、瑞典和南韓等
國的例子,說明雖然這些國家的能源組合不同,對核能也採取不一樣的態度,有的棄核,有的將大力發展核電,但都有一個依據本國自然條件以及經濟發展方向而訂立的明確目標。「發展能源,須平衡環保、經濟福祉、可靠性與可持續性,」郭教授說。
 
他又引述國際知名大氣科學專家、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教授的研究數據說,「2013年5月10日,夏威夷的二氧化碳檢測站首次錄得二氧化碳濃度超過400ppm。上次地球大氣層含如此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是在300至500萬年前。」
 
郭教授指出,自從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以來的200多年,地球氣溫上升一度。按照目前情況,不需100年,地球表面氣溫可能再上升一度。「因此,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已經到了關鍵時刻,」他說。
 
郭教授的新書《核電關鍵報告:從福島事故細說能源、環保與工安》由台灣著名出版商「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台灣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先生、行政院前院長及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教授等近60位台灣產官學界人士以及台灣各大媒體30多名記者出席了新書記者會。江院長、曾教授及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董事長高希均教授分別致詞,劉博士則與郭教授在記者會後進行深度對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執行長王力行女士主持了對談會。
 
記者會前後,郭教授分別接受台灣五家電台、電視台及報紙的採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