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顯創意 科技作品解難題

馮美玲

 

你曾否在一棟大樓裏迷失方向、找不到就近的洗手間?你是否需要一台輔助復康的裝置,以便行動有困難的親朋早日痊癒?你是否擔心獨居家中的長者跌倒而身邊無人救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6月5至8日舉辦的學生專題習作展覽,呈現此類惱人的難題有何解決辦法。這次展出約90件創意科技作品,突顯城大學生運用知識並發揮創意、解決日常生活難題的能力。
 
電腦科學系的學生黃家偉曾在城大教學樓內迷路,因此開發了「Wi-Fi室內智能手機定位系統」。他用一年多時間研製出這個可實時定位並提供導航資料的系統,其中包括設定系統伺服器,設計Wi-Fi訊號校正工具,及編寫Android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黃家偉說:「這個系統能為使用者標明自身處於哪一個房間,展現地圖,並指示通向目的地的路徑,適用於大學、博物館、大型商場等場合。只要取得相關的平面圖,運用校正工具收集Wi-Fi訊號,然後輸入資料,便可使用這個工具了。」
 
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三名學生鍾偉亭麥華堂游毓文設計並研製了「電動復康助行器」,可幫助須接受下肢物理治療的病人加速復原。
 
電動助行器的設計遵循人體工程學原理。下肢受損的人使用時,助行器的一個電腦操控部件可引導並協助其大腿擺動,以便移步行走。鍾偉亭說:「這個電動復康助行器的效果比一般的物理治療效果好,可以同時幫助人練習步姿並增強平衡能力,加速病肢的康復。不僅如此,使用者還可按自身需要而調節助行器的運作快慢。」助行器有一個操作面板,使用方便,可幫助康復病人練習前進、後退,以及左右轉動。
 
此外,電子工程學系的學生林文東設計了一套跌倒偵測系統。使用者跌倒時,戴在腳腂上的感應器會發射出訊號,透過使用者的智能手機iPhone或平板電腦iPad自動發出求救的訊息。
 
林文東說:「使用者可預先將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存入這個程式,以便他人接收求救訊息。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每年發生的跌倒致死事件約為424,000宗,而在65歲以上長者之中,28%至38%每年跌倒二至四次。我希望,這個系統能協助長者跌倒後立即呼救、獲得救助。」
 
本次展覽的的學生習作來自科學及工程學院轄下的八個學系、建築科技學部、協作教育中心。展覽期間,將有學生為觀眾講解這些作品的構思意念、技術特點,並演示其使用方法。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www.cityu.edu.hk/cse/spe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