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榮獲英國皇家氣象學會獎項

李妙恩

 

國際知名大氣科學專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大氣科學講座教授兼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教授獲英國皇家氣象學會頒予2012年度《國際氣候學報》大獎,顯示城大學者受到國際科學界嘉許。
陳仲良教授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人學者。該獎項表彰陳教授對熱帶氣旋及季候風研究的貢獻,其重大成果在於探明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在或長或短多種時段內的頻率和強度之變異及其趨勢的內在成因,以及東亞地區季候風的特性。同時,該獎項亦讚揚陳教授過去19年來大力支持《國際氣候學報》的工作,以其真知灼見為學報提供論文並審閱稿件。
陳教授是颱風和季候風專家,研究全球氣候變暖及其與颱風、熱帶氣旋、季候風氣候的關係,尤其關注東亞的氣候情況。他與上海的氣象學家合作從事一項長達三年的龐大研究,探索500年來華東沿海熱帶氣旋的變化。
陳教授的另一研究領域是預測東亞地區每年發生熱帶氣旋的次數。他在理論上確立了熱帶氣旋移動與大氣流場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兩者的位勢渦量之線性與非線性效應,以及科氏參數隨緯度變化(與地球的自轉相關)之線性與非線性效應。運用這一理論可明顯改進對熱帶氣旋行進狀況的預報。
「這些研究不僅滿足我心智上的追求,而且有助於造福各地社會,協助各地政府做好必需的預防。熱帶氣旋的預報對農業、保險、船運等行業很有幫助,必不可少,」陳教授說。
西北太平洋是世界上熱帶氣旋最活躍的海域,全球三分之一的熱帶氣旋活動發生在這一海域。該區域的熱帶風暴可波及中國內地、香港、日本、韓國、菲律賓、台灣等地,影響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
因此,陳教授的研究對這個區域具有重大意義,他的研究成果獲得多個專業機構的表彰,他本人膺選為美國氣象學會院士,並獲香港天文台授予「傑出氣象學家」榮銜。
此外,陳教授是世界氣象組織的熱帶氣象研究工作小組成員,並擔任該組織的熱帶氣旋專家組的主席。他以副編輯身份服務於三份學報:《國際氣候學報》(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大氣學及海洋科學通訊》(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中國氣象學報》(Acta Meteorologica Sinica),同時也是世界科學系列之亞洲地球系統科學的編輯部成員。
《國際氣候學報》由全球最大氣象學會之一的英國皇家氣象學會出版,內容涵蓋氣候學的各個範疇;學報的宗旨是促進對天氣與氣候的認識,推廣氣候學及其應用,其讀者包括該領域的專業人士及一般大眾。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