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治療」令中風患者生命再現光彩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5月11日舉行「一切從中風開始:重燃生命的光彩」計劃簡報會並上演一場「敍事互動劇」,為公眾介紹三年半來對中風患者進行心理治療的研究成果。
 
出席者包括擔任主禮嘉賓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左二)、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陳載英女士(右二)、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盧鐵榮教(右一)、助理教授周愛華博士(左一)、協辦機構的代表,以及中風患者及其家人共250多人。
 
這項研究計劃的負責人周博士介紹說,香港醫務界對中風的治療長期以來只集中於肢體功能的恢復,卻忽略了患者心理和情緒的康復,亦忽略了家人遭受的壓力及情緒困擾。為彌補這一缺失,在香港賽馬會的撥款支持下,她展開此研究計劃,從三年半前開始深入本港21所護理機構,為中風患者及其家人施行「敘事治療」,使他們得以重建信心,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積極面對生活。
 
簡報結束後,十四名曾接受敘事治療的長者及其家人以演劇方式重現中風患者遭受心理及情緒創傷、經治療後「抗風」得勝而重建信心的歷程,並與台下觀眾之中曾經中風者問答互動,即時演示他們的經歷,為康復路上的同行者打氣加油。活動接近尾聲時,全場亮起彩色環保燈泡,象徵患者和家人互助互勉,令遭受創傷的生命再現光彩,場面溫馨感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