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在「論英語未來」論壇上強調溝通須言之有物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4月19日出席「從語言與文學角度論英語在亞洲的未來」學術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強調溝通須言之有物。
 
「英語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語言,」郭教授說,「全世界有三億三千一百萬人將英語作為母語;此外,在國際交流中,無論是商業談判、學術與科技交流或政治交往中,英語又是最有效的溝通工具。」
 
他說,正因如此,來自亞洲各國、甚至更遠國家的學者得以聚首香港參加這個論壇,探討從亞洲角度看待英語未來的發展。
 
他又說:「但是,我們不應忘記,溝通的關鍵在於內容,有效的溝通須言之有物。」他的演講題目為「超越英語:內容的重要性」。
 
接下來,他舉了幾個眾所周知的名人例子,如日本全面品管大師田口玄一博士、上世紀六十年代任教於史丹佛大學的數學榮譽教授鍾開萊教授和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第七任校長田長霖教授
 
「他們三位有一個共同點:講英語都帶有許多人難以聽懂的濃重外國口音,但這一點沒有阻止他們在各自的領域內作出重大貢獻,」郭教授說。「在任何溝通中,真正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媒介。正如一句俗話所說,『有麝自然香,何必當風颺。』」
 
郭教授接說,如果我們以熟練使用英語作為衡量國際化的標準,就容易忘記,國際化更在於作為一個社會應該作出什麼貢獻。他指出,過去20年來,南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她的成功並不靠民眾能夠講一口流利的英語。
 
「南韓的例子說明,在全球化時代,與時並進、改變心態更為關鍵,」他說。
 
這次學術論壇為期三天,由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主辦,與會學者來自印度、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斯里蘭卡、台灣、菲律賓、越南、澳洲和英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