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城大科學家獲選為美國材料研究學會院士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朱劍豪講座教授獲美國材料研究學會選為院士,以表揚他研發等離子注入技術以改良材料的表面特性,使材料可更廣泛應用於工業和生物醫學等多個領域,造福社會。
 
美國材料研究學會自2008年以來每年頒發院士榮銜,以表彰致力研究材料科學而持續取得傑出成就的人士,獲此殊榮者均為國際知名的科學家,其貢獻廣受同儕稱許。朱教授是第一位獲該學會選為院士的香港學者,也是中港台大中華地區第五名獲此殊榮的科學家。
 
朱教授對此表示深感榮幸,認為這項榮譽是對自己研究成果的鼓勵。他說:「城大一向十分支持和鼓勵教師進行應用研究。能夠將科研成果回饋社會,我感到莫大的滿足。我會努力不懈,力求更上層樓。」
 
朱教授自1996年加入城大以來,一直致力於等離子和離子注入的基礎理論及其在半導體和生物醫用材料領域的應用研究,並研發出多項尖端技術,提升了儀器的性能和質素,以及大幅減少植入人體的金屬器件所釋放的毒質。他研發的新型材料獲得廣泛應用,包括製成生物醫用器件、微電子儀器、工業儀器、航天儀器等的部件,有很高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電筒型等離子殺菌器是朱教授與數名科研人員從事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它可以產生含氧元素及氧化劑物質的離子化空氣,並用臭氧達到消毒作用,類似漂白水功能。電筒型等離子殺菌器不會損害皮膚和健康細胞,適用於戰地救傷消毒,也可供一般戶外醫療之用。朱教授最近把等離子殺菌器體型縮小,使之更便於攜帶,有關技術現正申請專利。
 
朱教授的研究成果還包括改良版鈦合金人造骨盆、新型熱解碳人造心臟瓣膜,並研發了鎳鈦記憶金屬脊骨矯型支架等可造福病人的醫用器件。
 
朱教授亦曾利用等離子技術減輕人造衛星零件的磨損,使之更為耐用,並研製出可令手提電腦和無線電話運行速度提高三成的晶片。上述多項研究成果已轉化為實用產品,在美國和內地投入生產。日後他將集中研究如何將等離子體技術應用於太陽能電池等能源材料。
 
朱教授研究成果豐碩、備受崇敬,是等離子科學及物料工程界的著名科學家,發表過一千多篇論文,在等離子體和材料科學領域享有國際聲譽,受ISI Thomson Scientific評為材料學領域全球前100名、香港排名第一的研究人員。
 
朱教授屢獲獎項及表彰,包括上海自然科學一等獎、IEEE核子及等離子科學學會優異獎、香港工業獎──科技成就優異獎。他同時是美國物理學學會、美國真空學會、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院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