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沙龍」談信步漫遊

陳龍根

 

「外出旅遊,快樂就好。清晨起來,獨自一人信步漫遊也是一種旅遊態度,自有一番樂趣,更可能有許多驚喜,」香港著名專欄作家、美食家李純恩先生說。


李先生於1月23日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邀請,擔任「城市文化沙龍」主講嘉賓,以「旅途中的光影」為題,與校內外人士分享周遊世界、攝影採風的心得體會。
 
李先生歷來以介紹、烹飪各地美食出名,並親自擔任領隊帶領喜歡美食的人士周遊世界,嚐遍具有各國各地風味的美食,曾經因工作及個人興趣遊歷世界各地,足跡遍佈天下。
 
李先生旅途中喜歡一大早就出門,拿著照相機信步漫遊,無論在都市或山區鄉村,每每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憑藉他對攝影的興趣,對藝術的悟性與攝影技巧,拍攝了許多獨具匠心的照片。
 
他在分享旅遊心得時說:「早晨與黃昏的斜射太陽光都比較柔和,但是早晨的陽光更硬、更銳利一點,對於喜歡攝影者來說,是一天的黃金時段。」他有時揹著相機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閒逛,心情輕鬆,看到路邊有老人坐在椅子上,也會隨意坐在他身旁,從當地人的眼光與角度觀看身邊的世界。
 
他笑言:「早起的人有故事。有一次,我去佛羅倫斯,雖然曾聽人說,那裏的治安不好,但賊人早上六點可能還沒起床呢。走在街上,看到陽光透過屋頂射下來就像一把刀一樣。由於這個城市幾十年來沒有什麼大的變化,於是我決定採用黑白相片模式把各種街景記載下來,讓人感覺時光倒流,又回復到上世紀的六七十年代。」
 
李先生對攝影有追求,認為要拍出好的照片,須對所攝的對象有所了解。「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同樣重要,而且要能夠吃苦,需要比他人多走一點路,」他說。「拍攝時,能夠爬高一寸就爬高一寸,能夠蹲低一寸就蹲低一寸。」
 
有一次,他去內地四川西部的貢嘎山,主峰高達海拔7,556公尺。為了拍攝主峰的雄姿,他須雇用馬匹與馬伕,且在野外露營一夜。「半夜裏,突然發現冰水流入帳篷,體驗了困居『水牢』的滋味。」
 
去年,李純恩先生參與拍攝了一部綜藝系列片《李純恩大食遊》,「透過各地代表人物、代表美食,從食到人,從人到食,發掘人味情的關係,探討一方水土如何養出一方人。」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暨城市文化沙龍召集人鄭培凯教授主持了當晚的城市文化沙龍,出席者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等校內外賓客三十餘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