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休校長演講 細述伊斯蘭教的誕生與發展

莊開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1月23日舉辦一場演講,邀得榮休校長張信剛教授為聽眾講述「一個駱駝商販的大事業——伊斯蘭教的誕生與發展」。
 
張教授從四大帝國(包括羅馬帝國和漢帝國)並立的古典時代講起,說到西元四、五世紀歐亞大陸北方游牧民族的南下遷徙,七世紀時信奉基督教的東羅馬帝國和信奉瑣羅亞斯特教的薩珊波斯帝國交戰爭雄,兩者之間的阿拉伯半島上的居民分屬不同部落,信奉多神教,崇拜不同的偶像。
 
半島西部的麥加城成為東西交通及貿易中心,在當地經營駱駝販運業的穆罕默德(570–632)宣稱獲得天使告知自己是真主安拉的使者,從此創立信仰唯一真神、不拜偶像的伊斯蘭教,並開始傳教。後因受到傳統勢力迫害,穆罕默德率領信眾在西元622年逃離麥加,遷徙到麥地那,建立了政教合一的政權。
 
此後百年間,藉助控制歐、亞、非之間貿易要道之勢力,伊斯蘭教迅速擴張,遍及阿拉伯半島、西亞、北非、中亞的廣大地區,並使之伊斯蘭化,部分區域甚至阿拉伯化。在中世紀時代,伊斯蘭文明是世界上的先進文明之一,在天文、數學、物理、化學、醫學、藥物學、地理學等學科,乃至哲學、歷史學、文學、美術、音樂、建築等文化領域,都取得輝煌成就,對世界文明有巨大貢獻。
 
在歷史講述中,張教授也解釋了伊斯蘭教之中的遜尼派和什葉派的分歧由來,以及歐洲十字軍東征、蒙古西征等重大事件。
 
張教授親身遊歷了多處伊斯蘭教的古蹟遺址,攝影留念而製成的幻燈片,令演講更添趣味。
 
演講開始前,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張隆溪講座教授為聽眾介紹演講人,稱讚他不僅是生物醫學工程的專家,而且通曉多個領域的知識,包括伊斯蘭教。
 
張信剛教授在演講結束時說,自己在學生年代對伊斯蘭教並無認識,1980年代初開始對伊斯蘭文化發生興趣,2007年退休之後研究各國文化交流史並作演講。他認為,無論是為了欣賞世界文明,或是解讀當今的國際時事,甚至是探索人類心靈的追求,都應當對伊斯蘭教的由來和發展有所認識。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