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應邀與小學校長分享教育領導之道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月4日應香港小學教育領導學會邀請,為該會週年大會擔任演講嘉賓,與出席活動的50多位小學校長講述對「教育領導」的見解。
 
郭教授認為,領導者須有高尚品格,能以身作則,並能預見與適應社會的急速變化。他引述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的名句說:「在自然界,生存下來的不是最強壯者,也不是最聰明者,而是最善於適應變化者。」他指出,每個時代都有其成功的標準和條件,所以領導者不能一成不變,亦沒有一個朝代或領導者能長久屹立不倒。
 
郭教授列舉了許多中外事例,解釋為何領導者不能一成不變。他指出,在一百年前的中國,北京大學校長胡適每天的工作大概包括作詩、看戲、演講,但時移世易,如今那一套做法已不適用於領導現代的大學。
 
他又說,很多人以為美國《財富》雜誌500大企業的領導人大多畢業於美國知名大學,但有調查結果顯示,他們中的很多人畢業於州立大學。與此類似,諾貝爾獎得主亦不只來自哈佛大學或麻省理工,在美國排名首100位的其他大學亦誕生了不少諾貝爾獎得主。他又以世界汽車業的發展舉例說,美國汽車工業最初領先世界,後來被優質日本汽車超越;時至今日,韓國汽車急速發展,大有機會迎頭趕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