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質素與追求改變是工業工程現代化關鍵

 

12月11日的2012年IEEE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國際會議,發表演說指出,優良質素與追求改變的文化是工業工程現代化的關鍵。
 
會議由亞洲多家著名大學聯合舉辦,城大是合辦機構之一。本次會議於12月10至13日舉行,來自50個國家的500名與會者,是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不同領域中的研究人員及業界人士。
 
會議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是工業工程的發展,以及該行業在現今的國際化市場上成功所需的條件。郭教授在演講中首先概述工業革命的歷史,回顧那場革命如何使得工業從「大規模生產」轉而注重提高效率和增強生產力。在此後的一個階段,工程師再次轉向,進而致力於提供多種選擇,這一做法稱為「大規模定製」。郭教授舉例說,我們今天的衣服有如此多彩多姿的款式,便是因為製造業繼續演進,如今已注重令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追求產品質素標誌又一次的工業革命,其重要意義不亞於前一次的工業革命,因為這將使我們的生活質素更加改善。第二次工業革命仍在進行,但革命若要圓滿成功,就必須樹立一種追求改變的風氣。工業工程師要促成社會進步,就必須自問如何作出突破,在達成實效、高效低耗的基礎上更進一步。郭教授認為,答案是各級人員應當各盡職守而承擔責任。
 
郭教授舉出自己在學術界的經歷為例。從前大家認為大學教授是永遠正確的,但美國的大學從1980年代起推行新制度,讓學生評估教學。這一制度起初遭到反對,但後來教師明白,教學若不在大學內部接受檢驗,最終則會受到整體社會的評估。
 
此外,郭教授又以自己年輕時在AT&T貝爾實驗室當工程師的經歷為例。當時的AT&T是企業的巨無霸,其規模為全球第一,甚至超過餘下九家最大企業的總和。可是今天的AT&T卻大為遜色,原因何在呢?

郭教授解釋說,AT&T雖有許多才智過人的員工,而公司亦注重創新,卻未能認識到移動電話之類重要新技術進展的潛力。例如,打電話訂票的觀念,在當時被視為「笨主意」而未受到考慮。此後,諾基亞和摩托羅拉等移動電話公司各領風騷,但二者隨後因缺乏遠見而退步不前。如今韓國的三星企業稱霸,但正如郭教授所說:「他們若不繼續努力,就難保領導地位了。」
 
一家公司若要成功,必須以顧客需求和產品質素為主導。美國的大學能夠保持強勁,原因亦在此。郭教授總結演講時稱,工程界和學術界兩大領域需要做的,就是樹立一個追求改變的風氣,而且要改善溝通。
 
推行改變,將會面對四方八面的阻力。「應付各方的阻力,需得耐心說服。我們需要進一步以盈利作主導、以績效作主導,更要以達成使命作主導,」郭教授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