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委員會回顧城大重大成就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顧問委員會(委員會)12月6日舉行第六次會議,聽取城大發展近況的報告,回顧2012年內取得的重大成就。
大學副監督梁乃鵬博士主持會議,首先歡迎10月1日獲委任的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就職視事,並表示城大在胡先生領導下將會再登高峰。
梁博士同時表示,城大在校董會及校長郭位教授帶領下必將繼續蓬勃發展。以城大國際排名的上升以及教授與學生在國際比賽中的獲獎,說明城大取得令人矚目的進步。根據2012年QS的大學排名,城大名列亞洲最佳大學第12位、世界最佳大學第95位。
梁博士感謝孫德基先生今年4月獲委任為校董會主席後,任職服務了三個月;同時,也感謝校董會副主席柯清輝先生去年兩次擔任署理校董會主席職務。
「我們很幸運有這麼多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梁博士說。
胡先生向委員會報告:城大已經為四年制課程作了充足準備。城大產學研大樓、邵逸夫創意媒體大樓、學術樓(二)等新落成的建築物已經啟用,而學術樓(三)亦將於2013年初落成。此外,校董會支持大學的建議,向教資會申請在馬鞍山興建第五期學生宿舍,這將為城大新增二千個宿位,有助紓緩宿位的短缺。
胡先生報告稱,處理性騷擾的政策及程序和侍產假期的規定等與職員有關的政策,已獲校董會審議並通過,這些將改善教職員的工作環境。他指出,校董會剛剛通過「績效獎勵計劃」的加薪建議,將繼續檢討該計劃的進展,並進行嚴格的審評,以增強該計劃對管理績效及獎勵卓越的功能。
 
胡先生也報告了動物醫學院籌備工作的進展,表明學院將於2014-15年招收第一批學生。校董會通過議案,同意城大在修訂原有的動物醫學院計劃之後,再向教資會申請資助。胡先生說,今年初校董會通過了聘請郭位教授續任城大校長的議案。
 
胡先生向委員會報告,他本人特別關注城大發展的四個優先範疇:學生的成長及福祉、教職員的福利及城大同人的和諧相處、鼓勵校友參與大學事務、提升城大的形象及聲譽。
 
「我會用更多的時間及精力去推進四項優先範疇的工作,歡迎委員會各成員貢獻意見,以促進大學的發展,」他說。
 
胡先生以一段視頻短片總結其報告,讓委員會成員了解城大2012年的成就。
 
郭教授也提出報告,指出城大最優先關注的是學生,培養學生是大學五年策略性發展計劃的首項引導方針。他簡介大學在本學年推出「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以探索及創新為主題增強大學的專業教育及研究。
 
郭教授說,為了推進國際化,城大已訂立五千萬港元的籌款募捐目標,以助學生在大學四年內最少有一個學期赴海外或內地的大學交流。英國的約克大學和劍橋大學、日本的東北大學、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大學等海外知名大學已經與城大建立合作關係。他介紹說,今年海外學生申請入讀城大的人數增加了29%,城大將會迎來更多海外學生,從而推進校園的國際化。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