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2,000萬元資助 研發超高速無線數據傳輸

胡幗欣

 

電影《職業特攻隊4:鬼影約章》中,特工伊頓把指形數據儲存器放在一電腦屏幕上,不消一秒便下載並顯示其中資料。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2,000萬元資助,將研發超高速無線數據傳輸前端系統,將這個電影情節變成現實。
 
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電子工程學系薛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最近獲香港創新科技署轄下創新及科技基金港幣約1,800萬元撥款,用以研發超高速無線數據傳輸前端系統,這是城大歷來從該基金獲得最大額資助的項目。此項目亦同時獲得工業界共港幣200萬元資助。
 
將研發的系統每秒鐘傳輸的數據量可高達7Gb,傳輸速度比現時普遍採用的Wi-Fi系統高約50倍。城大再次站在研發嶄新無線通訊技術的前端,為通訊技術的發展作出貢獻。
 
薛教授的研究團隊包括: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成員、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黃衡博士;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高級工程師岑鑑文博士,工程師吳公保先生
 
無線電波是一電磁波,有多種不同的波長,可攜帶信息或數據經天線隔空傳播。近年各國免費開放60GHz毫米波頻段(對應工作波長约5毫米),這頻段的可用頻寬比現時Wi-Fi使用的2.4GHz和5GHz多出數十倍,能即時傳輸大量數據,如未經壓縮的高清晰度立體聲動態影像
 
薛教授說:「電磁波的頻率愈高,可用頻寬便愈大,傳輸的數據量亦愈大。現今人們對無線通訊的傳輸量和速度有無限需求,但現有的頻寬暫無法滿足。」
 
陳教授表示,現時無線高速數據傳輸的速度每秒只以Mb計算,如在Wi-Fi覆蓋範圍內使用智能電話播放高畫質串流影片時 ,因傳輸速度不足,致畫面不時間斷。將來使用高頻無線傳輸技術後,智能電話上的影像將能流暢呈現,儼如使用光纖寬頻連線上網的電腦來播放。
 
另外,將來醫院如設置高頻無線傳輸,醫護人員為病人檢查時,只要輕觸手中的平板電腦,病人的記錄和檢測結果,如顱腦電子掃描圖像、腸胃內窺鏡錄像等高清晰度視訊,可即時下載並呈現,以支援醫護人員作出更精確的診斷。
 
要普及60GHz高容量無線數據傳輸,首要研發效能高、成本低的傳輸系統。研究團隊研發毫米波天線及晶片,並將兩者整合為傳輸前端系統,為發展高頻無線傳輸技術的本地產業作出重要貢獻。
 
陸教授透露,研究團隊運用新原理、設計概念和技術,並採用成本低廉的CMOS (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工藝以研發毫米波前端,目的是降低成本及提升性能。
 
薛教授說:「團隊過去在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天線和射頻集成電路,取得寶貴成果,亦累積豐富經驗,我們對此研究項目充滿信心。」
 
用60GHz頻段傳輸數據,效果最理想的運作距離是10米之內。研究團隊將於明年初正式展開研究,整體計劃預計兩年後完成。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