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出席國際論壇呼籲改革學術文化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10月26日出席在北京舉辦的「2012國際高等工程教育暨產學研合作高峰論壇」,並就克盡職守(即「問責」)及改革工程教育學術文化的必要性等話題發表演講。
 
共有500多名聽眾出席了郭教授的講座,其中既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航)的師生與校友,亦有來自逾45所大學的大學校長及高層管理人員。本次論壇由北航主辦,法國中央理工大學集團協辦,是北航六十周年校慶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克盡職守是比責任更加寬泛的概念,一向以來都被我們的社會低估了,」郭教授說。「一所現代化大學,如要促進高等教育進步,所有層面的管理人員、教職員、學生都應兢兢業業、克盡職守。」
 
他強調說,社會快速變化,大學須作出相應反應,大學的教學、研究、服務與態度也都一樣,尤其是學生與公眾視為楷模的大學教師。
 
「我們在大學校園內推行國際化,實際上就是推行現代化,採用最佳實踐。在這方面,我們仍然有改進的空間,」他又說。

「工程教育和產學研合作與我們所做的任何其他事情一樣,宗旨應該是力求建立以質為本的教育系統。要建立這樣的系統,有時需要改革學術文化;而改革無疑會有阻力,有點像往山上推石頭。但是,只要我們制定了清晰的、可以衡量的策略性方向,並與機構內部人員適當溝通交流,這種改革是有可能實現的,」他說。
 
郭教授是北航為數不多的幾位名譽教授之一。他亦在北航可靠性與系統工程學院主辦的學術講座上作了簡短演講。目前,城大正致力與北航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