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首次在港舉辦書畫展

鄭誼群

 

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首次在香港舉行大型展覽,為公眾呈獻14位院士的120幅作品,藉以慶祝香港主權回歸15週年,並促使本港青年學生認識科技與人文藝術相輔相成的重要意義,加深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書畫展題為「科學與藝術 — 科學理性與藝術心靈的結合」,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和香港中文大學共同承辦,不僅展示眾位院士的書畫藝術,而且將促進本港高等院校努力培養跨學科的知識複合型人才。
 
中國工程院院士是中國工程界的頂級專家,但不少工程科學家不僅在各自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而且在文化藝術方面有深厚修養,堪稱終身學習的楷模、科學與藝術融合的典範。
 
展覽的開幕禮 9月26日在城大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一行17人出席盛會,包括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以及謝和平院士何繼善院士王小東院士沈德忠院士等。
 
潘院士為開幕禮致詞,他說中國工程院的院士致力於提升國家的工程科技,但也不忘關注科學與藝術的結合,並表示希望這次書畫展有助突顯科學與藝術相得益彰之美。
 
「香港的大學也在積極鼓勵學生兼通科學和藝術,促使學生全面發展。這次展覽會期間,安排了豐富的活動讓院士與大學生互動,相信這將是有益的探索,有助雙方交流,並有助學生養成科學理性與藝術心靈,」潘院士說。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代表承辦機構致詞,歡迎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來港舉行展覽。他指出,自古已有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如今這更是新時代的文化潮流,而來港展出作品的工程院院士正體現了這種結合。他認為這次展覽有助學生加深理解科學與藝術相通互補的道理,並增加對中華文化的興趣。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也認為科學和藝術密不可分,並說他自從學習書法以來,深感這門藝術的優美,心智既受啟發,精神也獲得寧靜休息。
 
為開幕禮主禮的嘉賓還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李魯先生,以及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榮譽會長陳元先生
 
這次展覽將在三個場地舉行,也即城大的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和圖書館,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除展出作品外,還將同時舉行院士專題講座、座談會、展品導覽、書展等活動,由眾位院士與青年學生交流科學與藝術結合的體會。這場活動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及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的支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