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零廚餘週」啟動

吳惠嬌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去年3月推行「減少廚餘,由城大做起」運動,今年1月又啟動「零廚餘校園」計劃,一直鼓勵師生珍惜食物,努力推行減少廚餘、把廚餘循環再用的活動。
 
由城大與環保組織綠領行動合辦的「零廚餘校園」計劃之中的「城大零廚餘週」於9月25日啟動,一系列活動延續至29日,旨在向校內職員及師生傳遞減少廚餘的訊息,以期為城大營造一個「零廚餘校園」。
 
在啟動典禮上,行政總監陳世民先生代表城大管理層致辭,感謝全校師生員工及合作團體的共同努力,並指出城大減少廚餘的措施已喜見成效。
 
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設施經理董鎮洪先生發言,向與會嘉賓報告城大加強管理以減少廚餘的成果。城大以多種途徑減少廚餘,例如倡議將每年一度的「城大夜宴」由八道菜改為六道菜,並在學生宿舍舉辦高桌晚宴之時推廣減少廚餘。
 

城大的餐廳推出多項簡易可行的措施,例如向主動要求「少飯」的用膳者提供港幣一元回贈,在中餐廳推出「六道中式菜單」以推廣低碳筵席,在西餐廳取消自助沙律吧以避免食物過量供應等。
 
為了減緩垃圾堆填區的膨脹,並減少廚餘分解而釋出的有毒氣體,城大從2011年8月起與廚餘再造公司合作,利用廚餘製造魚糧。現時城大校園的七處膳食場所都配合廚餘再造活動,使每天產生的廚餘再生而成為有用的產品。
 
城大為推行「零廚餘校園」計劃,較早時已招募十多名學生擔任「有衣食推廣大使」,其中幾位也出席了9月25日的啟動典禮,向與會嘉賓講述擔任這項工作的心得。他們認為,同學之間互相提點,更可收教育宣導之效,而他們亦確實見到活動的成果。他們體會到,要使「減少廚餘,由城大做起」成功,最好就是由城大學生自身先做起。

「城大零廚餘週」期間將舉辦多項活動,包括:「急口令大賽」、「廚餘處理政策辯論大賽」、「Facebook零廚餘相片上載大行動」,以及相關的展覽。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