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兩名教授獲選為長江講座教授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數學系何永昌教授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潘海華教授獲選為2011年度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他們將與內地重點建設高校合作,進行研究和人才培育。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由國家教育部統籌實行,是一項重大的人才培訓計劃,旨在延攬世界各地卓有建樹的優秀學者,與內地的重點高校合作從事科研和教學。今年共有52名世界各地著名高校的學者獲選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何教授是控制理論的專家,1989年加入城大。他對獲選為長江學者表示高興,認為這是對他多年來研究與教學成績的嘉許。何教授一直與內地高校緊密合作,他將與南京理工大學合作培養博士研究生,以主持研討會、講座、講習班等形式,指導他們從事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的研究。
何教授介紹說,控制理論的研究涉及應用數學、工程、經濟、通訊等學科,是一個跨領域的學術課題,而控制理論的應用則將惠及社會和科技的眾多領域。他認為,得力於當今互聯網及通訊技術的飛速發展,控制理論當中的網絡科學將會成為新的研究方向。
潘教授是語言學的專家,1995年加入城大。潘教授是本年度五位來自人文及社會科學的長江講座教授之一,而且是唯一來自語言學專業的獲選學者。他為獲選而感到非常光榮,因為長江講座教授是全國最高的一項榮譽名銜。
潘教授將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指導博士研究生,並為研究生講授語言學、語義學等課程,培養年青學者。潘教授將會聯同來自德國、美國、香港、內地的研究人員組成國際研究小組,進行語言學研究。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是國家教育部其中一項重大的人才培訓計劃,內容包括延攬特聘教授、設立講座教授崗位制度,以及頒授長江學者成就獎。長江學者計劃的實施得到全國各界的好評,尤其是學術界、高教界的一致贊同和支持。城大自2001年至今共有校內14位學者獲選為長江學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