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出訪滬杭 與科研機構及高校探討合作前景

莊開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一行於8月20日至23日訪問上海市和杭州市,參觀多處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探討未來科研合作。
 
隨郭教授出訪的有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兼機械工程講座教授呂堅教授、協理副校長(創新發展及內地事務)兼電子工程學系教授薛泉教授、管理科學系系主任兼管理科學講座教授嚴厚民教授,以及校董會成員(研究生代表)、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博士研究生單光存先生。他們一同參觀了多處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並與兩地的科學研究人員、政府官員、高校領導人、教授專家等會晤座談。
 
在上
海,郭教授和呂教授及單先生參觀了中國科學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設於嘉定區和張江區的兩個研究園區:中科院釷基熔鹽核能系統(TMSR)研究中心和上海同步輻射光源(SSRF),並順道拜訪了美國通用電氣公司中國研發中心。
 
在中科院釷基熔鹽核能系統(TMSR)研究中心,校長一行與研究中心主任徐洪傑研究員、副主任戴志敏研究員等多位專家座談。呂教授概述了城大的核能研究現狀及發展方向,並介紹了新開設的相關本科生課程;賓主雙方探討了未來合作的前景。
 
在上海同步輻射光源(SSRF),校長一行與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所長趙振堂研究員、副所長胡鈞研究員等多位專家會晤座談。SSRF是一處大型綜合實驗基地,是中國內地最大的科學工程,可包含100多個實驗站,以供數百名科學家和工程師同時從事多學科的尖端研究和高新技術的開發。這個工程2004年動工,當時有人懷疑能否在預定的三年內建成,更懷疑建成後是否有許多人要來使用。結果,SSRF不僅如期建成,而且其設施供不應求,目前僅有約四分之一的申請使用者可獲得排期,多數人仍須輪候。座談中,郭教授介紹了城大的發展,雙方表示將增強合作,令城大的研究與SSRF的設施相得益彰。
 
在杭州,郭教授與薛教授、嚴教授在中聯辦科教部副部長李魯教授陪同下,先後與浙江省教育廳廳長劉希平先生、杭州市市委宣傳部部長翁建軍先生等官員座談及會晤。校長一行參觀了中國計量學院、杭州師範大學、浙江大學、浙江農林學院,並與各院校領導人及教授專家會晤座談。浙江農林學院着重介紹該校在動物科學領域的研究和教學優勢,表示願意與城大合作。
 
訪問期間,郭教授一行會見了中國計量學院院長林建忠教授;杭州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崔鵬飛先生、校長葉高翔教授;浙江大學工業自動化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孫優賢院士、浙江農林大學校長周國模教授;以及四所大學的其他領導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