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出席青年論壇 致開幕詞講述國際化要義

莊開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8月6日出席啟鳴論壇,並應邀致開幕詞,題為「兩岸三地的交流及新時代青年責任」,講述青年學生的國際化及其重要意義。
 
在開幕詞中,郭教授從自己在台灣、美國、香港各地求學、研究、教學、從事教育行政的數十年經歷說起,將親身聞見的中國內地、台灣、香港乃至韓國等地學生的情況互相比較,對當今青年學生之追求國際化提出幾點意見。
 
郭教授一直注意觀察韓國的發展,因此舉出該國的事例,說明國際化遠非在於會講英語,更重要的是要有實質內容的進步。不僅如此,國際化同時也要求良好的秩序,包括民主化進程中的循序漸進,以及保持社會運行的良好秩序。他強調指出,在這些進程中,猶如在科學與技術的進步中,兩岸三地的青年學生都能夠而且應該發揮自己的作用。
 
簡短的開幕詞後,回答聽眾提問時,郭教授又補充說,追求國際化的人,首先應從充實自身的傳統文化做起,而他自己也時常以此鼓勵學生。例如,每當有自己的華人博士生畢業,郭教授就會贈送一部《論語》作為禮物。
 
啟鳴論壇以友誼、對話、理解為宗旨,每年邀集60名內地、台灣、香港、美國的優秀大學生,討論各地華人社會共同關心的議題,旨在培養下一代領導兩岸公共事務的優秀人才。
 
今年的論壇活動歷時八天,包含在深圳的五天「公民調查」活動,以及隨後在城大舉行的三天專題討論和交流。
 
啟鳴論壇的前身是海峽兩岸學生領袖交流會。該會2009年誕生於美國芝加哥大學,由來自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新加坡的幾名大學生發起,目前組委會的主要成員包括城大的學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