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領袖

鄭誼群、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白春禮教授胡法光先生盛智文博士,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於2012年11月舉行。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白教授是中國掃描隧道顯微學的開拓者之一,他於1980年代中期開始專注於這個納米科技重要領域的研究,着重研究掃描探針顯微技術,以及分子結構和納米科技。他在國內外出版多部中英文專著,獲國家級和省、部級科研成果獎勵共計十項。白教授也曾從事晶體結構、分子力學、延伸X光吸收細微結構等方面的研究。白教授曾任中科院化學所副所長、國家納米科學中心首任主任;1996年任中科院副院長,2004年任中科院常務副院長,至2011年升任中科院院長。他先後獲頒多項榮銜,包括中科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及副院長,美國國家科學院、俄羅斯科學院、丹麥皇家文理科學院、巴基斯坦科學院、蒙古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德國工程院院士、英國皇家化學會榮譽會士、印度科學院榮譽院士,以及美、英、俄、澳、瑞典、丹麥等國十餘所大學的榮譽博士。白教授現兼任中國微納協會名譽理事長、國家納米科技指導協調委員會首席科學家、中科院研究生院院長;也是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國家教育改革領導小組、國家「十二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專家組的成員,國家科技獎勵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菱電發展有限公司名譽主席胡法光先生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胡先生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並取得英國特許工程師專業資格。1966年創辦菱電集團的前身菱電工程有限公司。胡先生熱心參與公共事務,曾任多項政府公職及社會事務:全國政協委員、港事顧問、立法局議員、土地發展公司首任主席、新機場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僱主聯會主席、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等。胡先生致力推動體育運動,現任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以及多個體育總會,包括香港單車聯會、南華體育會、香港乒乓總會的名譽會長。為表揚胡先生對體育運動的貢獻及城大的支持,城大於2010年將校內運動中心命名為胡法光運動中心。胡先生於1977年獲香港政府授予太平紳士榮銜,此後於1985年獲頒OBE勳銜,於1989年獲頒CBE勳銜,又於1999年獲日本天皇授予四等瑞寶勳章,同年獲上海市政府頒予白玉蘭榮譽獎。2002年,胡先生獲香港特區政府頒予金紫荊星章,再次嘉許他對香港社會事務之貢獻。
 
香港海洋公園主席及蘭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盛智文博士將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被譽為「蘭桂坊之父」的盛博士憑創意及毅力將中環的蘭桂坊地帶發展成聞名中外的飲食娛樂區。盛博士在香港生活四十餘年,素來熱心參與社會事務,同時身兼多項政府公職。他自2003年起擔任香港海洋公園主席,為海洋公園創立多項特色,使之成為世界知名的海洋主題公園。香港特區政府於2011年向盛博士頒發大紫荊勳章,以表彰他在公共及社會服務方面尤其是旅遊業及文化事業上的功績。他的其他公職包括香港總商會理事會成員,以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並擔任該局的表演藝術委員會主席。盛博士同時擔任盈科大衍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信和置業有限公司、尖沙咀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盛博士是Wynn Resorts董事局成員以及永利澳門的副主席。他在泰國布吉島開發了一系列豪華住宅別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