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高校體驗營擺渡

會計系一年級學生王印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城青優權計劃主辦「香港高校體驗營」,讓內地的高中生認識香港的大學生活,並體驗本地的義工風氣。二十一名來自山西康傑中學及河北衡水中學的高中生及三名老師於今年7月11至17日參加了這項活動。
我是活動的發起人,與我同事的有六名組織者:姚晨鵬解豔婷張凌峰徐哲劉中文張冬晨,以及九名義工:曹程煜姜天穎鄭博元祝倩管健陳娜靜梁濟松熊振吳宛格
組織者和義工好比是擺渡人,我們為內地的高中生擺渡,幫他們度過深圳河來到香港,又幫他們進入香港高校的文化氛圍,進而接觸香港生活的各個方面。這批高中生參與這項活動後,自己也成為擺渡人,幫助香港的文化和高校的精彩生活進入自己家鄉,讓朋友、家人認識。
為了達成活動設定的三大目的:社會責任感、團隊精神、獨立精神,我們沒有去主題樂園,而是探訪了石硤尾的公共屋邨、探訪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的殘障兒童、體驗「黑暗中對話」、旁聽大學課堂、準備專題報告。這些活動都給高中生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有參加者決心以後要來城大讀書。
從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帶領這批高中生走進大學校園、走出社區,我對城大和身邊的香港各處更加深了認識,體會到自己原來是這樣的幸福,能夠來香港讀書和生活。同時,我還學會如何當好領袖,如何分配和安排工作,充分做好準備,樹立克服困難的信心。
各位義工也付出很多:他們要趕在限期前完成自己的課業,又要抽出時間來陪伴這群高中生,真是非常辛苦。例如,梁濟松好幾天陪伴這群高中生完成團隊活動,直到深夜。他們也收穫很多,有的義工是第一次參加社會服務,感觸頗深。
鄭博元說:「想不到做義工的一點點付出,竟然換來如此豐富美好的體驗;七天來的人、物、事,都已經寫在心中,甚麼言語都顯得蒼白。像點燃了自己心中的蠟燭,給我溫暖和力量。今後,我一定會參與更多義工活動,為更多人點燃心中的蠟燭。」
帶領着這群高中生參與活動,我們度過了美妙和開心的時光,這也成為我一生中難忘的一段經歷。我會把這寶貴的經歷保存在心裏,讓擺渡人的精神流傳下去。最後,我要感謝輔導長張楚勇博士、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許娜娜博士,以及內地及對外事務處與應用社會科學系的職員,多謝他們的支持與協助,才令這場活動順利進行、圓滿結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