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特許授權費收入破歷年紀錄

吳惠嬌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研人員於2011-12學年為工商業界進行多項傑出研究計劃,特許授權費收入突破歷年記錄,達港幣1,900萬元,金額為2010-11學年的三倍。
 
最大宗的特許授權是向一家知識產權管理公司授予30項發明的專用權。這些專利權涵蓋電子產品、塗層、天線等發明,以至納米技術及光纖等科技新成果。其他重大的特許授權包括向一家科技公司授予無線射頻識別圖書管理系統的使用權,以及向一家珠寶製作設備公司授予圖案識別科技的使用權。授權費的收入將用於資助今後的研究工作、獎勵發明者及其所屬的研究單位。
 
城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黃漢儀先生解釋說,特許授權費收入大增,是因為城大學術人員的研究成果更趨優質,以及大學大力提倡知識轉移。
 
香港特區政府重視知識轉移,每年撥出港幣5,000多萬元支持政府資助院校從事知識轉移活動。城大為配合政府方針並實行本校的策略性發展計劃,積極推動知識轉移,以加強與香港社會的聯繫,並造福廣大民眾。
 
黃先生說,城大授出科技及專利特許權的成功,有賴知識轉移處實行《2012-201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中的FEEDS策略。該策略強調大學的總體發展目標、為員工提供培訓課程、加強知識產權的特許授權渠道、發展策略性合作及夥伴關係,以及拓展中國市場。
 
此外,另一成功要訣是向香港以外地區推廣城大的專利特許權。城大最近的一批專利特許權並非授予本地的中小企業,而是授予海外的特許授權公司。海外的龐大科技市場,可將城大的專利特許權進一步研發為高科技或製成即可使用的產品。
 
「我們取得破紀錄的特許授權費用收入,反映城大的創新科技在商業及應用方面的潛力。通過科技特許授權,令新發明及新知識造福於本地社會及其他國家,我們很感欣慰。此外,特許授權的做法,亦促進城大教研人員發揮潛能。我們期望教研人員有更多的創新發現和發明,並鼓勵促進創造知識產權。」黃先生說。
 
他表示城大正加緊努力培育科研人員,設立獎勵及支援政策,鼓勵學術人員進行創新研究。此外,城大正採取各種方法,加強知識轉移及培育企業文化,例如支援學術人員與學生將研究成果轉化供日常應用及商用。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