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法律學院首獲國際刑事法庭模擬審訊賽冠軍

法律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學生遠赴荷蘭海牙參加「國際刑事法庭模擬審訊競賽」而贏得冠軍,令城大成為該項競賽舉辦五年來第一所獲此榮譽的亞洲學府。
 
在奪冠之前的多場比賽中,城大先後擊敗的數支參賽隊伍大多來自國際名校,例如美國佩斯大學、英國華威大學、美國邁阿密大學、澳洲邦德大學、澳洲拉籌伯大學,以及本港的香港大學。


全球約50支隊伍參加了在歐洲、北美、澳洲舉行的分區賽,競爭劇烈,某些名校勁旅(包括美國的耶魯大學法學院、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大學等的參賽隊)在分區賽階段被淘汰而出局。
 
在海牙舉行的決賽從4月22日延續至27日,來自六大洲的102名法律學生組成26支隊伍參與競逐。在決賽階段,城大與英國的卡普蘭法學院和加拿大的奧斯古德法學院對壘,贏得最終勝利。
 
城大的參賽隊員是:法律學榮譽學士二年級生馬衍致馮偉男王臻圓,三年級生束文浩,以及法律博士課程(三年級)李嘉妮,指導教練是法律學院助理教授Mark Kielsgard博士
年僅20歲的馬衍致贏得「最佳檢控員」以及「全場最佳辯論員」兩項榮譽,他是該比賽史上同時獲得這兩項榮譽的最年輕參賽者。馬衍致認為,城大參賽隊的制勝秘訣是「全面準備」和「堅定信心」,他說:「經過八個月的艱苦訓練,我們進步很大。在訓練中,我們輪流擔任各種角色,模擬法庭實況,進行攻防論辯,令自己的論點更清晰、推理更嚴謹、說服力更強。」
這是城大首次參加國際刑事法庭模擬審訊競賽。參賽隊員當中,有四人出生於1990年代,而馬衍致和王臻圓更是首次參加國際賽事;與城大學生對壘的各國參賽隊員卻是較為年長、經驗豐富的選手,其中不乏在讀的研究生。
 
束文浩和李嘉妮曾在去年代表城大參加在美國舉辦的Susan J. Ferrell國際人權模擬法庭比賽,並贏得冠軍。束文浩認為,有了去年參賽的經驗,這一次在海牙的比賽中更能深入思考、靈活應對,與對手論辯時不會墮入陷阱。
 
束文浩說:「法律學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訓練我們。學院的訓練,尤其是教練的無條件支持,我們才會有今天的成績。」
 
Kielsgard 博士讚揚五位學生加倍努力、齊心協力戰勝了實力雄厚的對手,他說:「我們的學生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準備比賽,學習法律和訴訟程序,撰寫文書,磨練訴訟表達能力。如此全力以赴,實在了不起。」
 
「國際刑事法庭模擬審訊競賽」是唯一獲得國際刑事法庭認可的以英語進行的此類比賽。比賽的裁判員,是國際刑事法庭和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的律師,以及國際知名法官和法律學者。
 
今年的海牙模擬審訊競賽的題目,是國際刑事法庭對「Libidan共和國」這個虛構的國家侵犯人權的指控。在決賽中,城大參賽隊擔任控方律師,在國際刑事法庭上向Libidan共和國總統提出訴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