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路上的鼓舞

吳惠嬌

 

藝術家總渴望自己的創作獲得欣賞,頒獎台下的如雷掌聲,是藝術同行的嘉許、廣大觀眾的讚譽。最近,香港城巿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一位畢業生和一名二年級學生,因創作路上的優異成績,分別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中獲得殊榮。
在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憑「大藍湖」一片獲頒「新晉導演」獎的曾翠珊,畢業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媒體設計與科技碩士課程。她自小愛好音樂,上大專時選修「音響設計」專業;畢業後又漸漸喜歡「說故事」,於是進而入讀城大的碩士課程。該課程關注媒體科技與藝術創作的融合,促使她思考自己的發展方向;在城大的經歷,以及求學中認識的師友,對後來的創作歷程有莫大幫助。
曾翠珊說:「在創意媒體學院唸書兩年,我不只學到技術上的知識,更學會如何觀察事物和思考問題。我遇到很多好老師,很喜歡與他們在藝術創作方面交流,他們給我很大啟發,讓我明白創作並不是一個人的事。」
談到自己的創作,她說:「當初決定入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是為了作出新嘗試,開放視野,超越自己。在這兩年來,我有很多新嘗試,包括嘗試用新媒體來表達心中所想。我的畢業作品是一個互聯網上的創作項目,表達我對家——蠔涌的感想。」
這件畢業作品的指導者是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黎肖嫻博士,她十分欣賞曾翠珊在求學期間即立志嘗試,她說:「創意媒體學院十分鼓勵學生主動嘗試,並著重培訓學生從多角度養成創新思維,以便在畢業後能夠從事多種門類的工作。曾翠珊為學弟學妹樹立了好榜樣,她在求學時勇於開放思維,努力嘗試利用新媒體創作。我們為她今天所取得的成就而高興。」
電影「大藍湖」的製作獲得學院中老師及學生的支持與協助。學院導師許雅舒女士擔任影片的監製,六名學生分別承擔副導演及美術助理等工作。參與製作的同學在合作中十分愉快,感到這段經歷令自己對電影製作加深了認識。
說起有志獻身於電影藝術的新一代,曾翠珊和黎博士不約而同提出六字真言來鼓勵青年人——「專注」、「耐心」、「行動」。曾翠珊說:「從事創作雖然辛苦,但只要有熱誠和耐心,多關注周遭事物,對世界充滿好奇,堅持、不放棄,終會有出頭的一天。」
另一名獲獎者是目前就讀於創意媒體學院的二年級學生曾家偉,他以一系列優秀攝影作品榮獲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2011銀獎及「Hong Kong Best」(香港最佳)獎。這一作品系列名為「Landmark」(地標),以低處仰觀的角度呈現香港各處的種種建築物。他解釋說:「我希望用不尋常的角度,來改變一般人看待香港的方式,給人新穎的視覺體驗。大部分照片都在晚間拍攝,因為我想營造類似舞台上的效果,將焦點集中在建築物本身。」
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涵蓋多種設計範疇,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參賽者,得獎作品將供巡迴展覽。
「感謝創意媒體學院的李志超先生石明輝先生、梁志和先生的悉心指導,更感謝他們讓我認識了Andrew Gursky與Gregory Crewson等攝影大師,令我眼界大開,」曾家偉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