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沙漠 藝術融入科學

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三年級學生彭慧瑜

 

今年3月,我們創意媒體學院的15名同學參加了一次令人難忘的沙漠遊學之旅。我們遠赴美國加州莫哈韋沙漠,利用電腦和傳感器等科技設備,收集了大自然的科學數據,並用這些素材創作多媒體藝術品,今年5月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展出。
 
我的作品與風有關:創作的概念是,把沙漠之風的迷人特性,轉化為音響和畫面呈現給觀眾,讓人感受沙漠天氣的變幻莫測,彷彿看到風在為自己寫下一幅幅變動的畫像。
 
我採集了莫哈韋沙漠機場氣象站一帶的風速及風向等資料,據此製作出一個機械人繪畫系統。這個機械人繪畫系統用汽車擋風玻璃噴洗器改製而成,由電腦程式控制,動作指令則來自採集的風速和風向資料。
 
系統的設計融入在莫哈韋沙漠的女妖峽谷(Banshee Canyon)錄取的風聲音效。在女妖峽谷錄取風聲,是這次沙漠之旅中最難忘的一幕。峽谷的地形奇特,晚間的風聲怪異,據說酷似愛爾蘭傳說中報喪女妖班西(Banshee)預告家中有人將死時的哀嚎。
要錄取風聲很不容易,不僅有時天公不作美,致使無風可錄,而且峽谷山路難行,時見險情。我爬下一處狹隘的山石時,險被卡在石縫間,幸好隨行同學拉我一把,才得脫身。
 
我原先想像的沙漠,與我親身經歷的大有不同。在沙漠中工作,要預先考慮許多技術問題,如電力供應、物資運送、天氣變化等。當事出意外、計劃失效時,須立即探索嘗試另尋方法,那是嚴酷的考驗,也是很寶貴的經歷。
 


在沙漠中,一日之內天氣變化萬千,因此是我們觀察動植物如何適應極端環境的最佳場所。大自然是創意無限的藝術家,我最喜歡觀賞日間大漠黃沙之上的藍色天穹、夜晚的星空、日出時分的絢麗天幕,還有雨中的沙漠景緻。沙漠植物的形態和色彩,也給我豐富的啟發,令我不斷改善作品。
 
在旅程中我遇見很多藝術家和科學家,交談中我深感他們對工作充滿熱情,這也鼓勵我為藝術多加努力,多作嘗試和探索。
 
我特別感謝創意媒體學院給予的機會,也感謝副教授Scott Hessels先生給予的指教和支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