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級法官完成城大法律進修課程

法律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內地合辦的第五期「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日前結束了為期兩週的課程。城大法律學院於5月15日舉辦結業典禮,慶祝本期研修班的成功並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

參加結業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城大校董會主席孫德基先生、城大校董會成員陳曼琪女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副部長劉新魁博士、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孟達先生、香港律師會理事周致聰先生、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憲先生、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這個研修班使得許多內地法官有機會瞭解香港基本法的核心理念,並近距離考察香港法制架構的運作。研修班的內容豐富,學員修習一系列密集課程,包括基本法、香港法律起草、香港法律制度,以及內地與香港調解之比較。此外,城大法律學院安排各位高級法官考察不同於內地的香港司法制度架構,並參觀多處法律機構或組織以及行政機關,如各級法院、立法會、香港律師會、香港交易所、廉政公署、法律援助署、香港大律師公會等。

研修期間,眾學員還會晤了香港著名法律界人士,如香港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陳兆愷法官及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等。法官學員與香港法律界人士交流、討論,對香港法院體系以及立法會的權力和職責獲得清晰全面的瞭解。

孫先生在致辭中指出:「當前中國正在快速發展,與海外市場的合作日益密切,內地法律精英急需就國際法層面問題與香港法律界人士進行深入的交流。」他還說,城大能為學者和法律專業人士提供交流的園地,感到非常榮幸。

李教授指出這個研修班課程給予內地法官非常豐富的學習體驗,使他們瞭解國際法和普通法的精髓,接觸先進的教學和學習方法、世界一流的學術研究,並有機會與學術界精英面對面交流。這個課程加深了兩種法律制度的交流互動,有助於中國文化的發展。

林先生盛讚研修班是城大的創舉,他認為這個課程是「匯聚來自不同司法體系法律人才的經典之作」,並深信它將「有助於促進全世界共同的法律目標的實現」。

周先生認為這個課程「推動了中國法律建設、促進國際化步伐」。

寧夏回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馬文慶法官代表參加本期研修班的中國法官同學致謝詞。他說,法官學員經過兩週的學習和交流,瞭解了香港法制的重要理念和運作概況,同時也向香港介紹了內地法律發展的近況。他表示內地法官期待更深入的交流,以期促進兩地的相互理解和共識。

在典禮結束前,王教授勉勵法官們自強不息,為增強中國的軟實力和推動社會進步而不斷努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