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第五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開課

法律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已連續四年為中國高級法官提供高質素的法律教育課程 -「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今年第五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迎來了內地29個省份的33名高級法官學員。城大法律學院於5月4日舉辦開課典禮,歡迎新入學的法官。

出席開課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馮巍部長、國家法官學院副院長陳海光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紀建軍副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三等秘書孫笑非先生、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香港中國商會榮譽會長兼會務顧問初志農先生、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憲先生、大律師公會名譽秘書陳慶輝大律師、香港廉政公署社區關係處首席聯絡主任李程寶嫻女士、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廖長城資深大律師、香港華仁書院校長兼城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譚兆炳先生、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特聘法律專家授課,旨在幫助內地高級法官深入理解基本法所涵蓋的諸多法律問題,並把握基本法、金融法、商業法、知識產權、仲裁及調解等法律觀念及實踐。就讀研修班期間,內地法官學員有機會參觀香港的司法機構及相關團體,了解其基本理念及運作情況。本屆研修班的課程從5月3日開始至5月17日結束,為期兩週。

當今中國吸引的海外投資日益增長,涉外訴訟亦隨之增加,去年的增幅尤為顯著,其中涉及港、澳兩地的商業糾紛案件佔總數的百分之六十。因此,改善內地的法律保障、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以改善投資環境和保障投資者利益,已成為中國的當務之急。

「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由城大法律學院和國家法官學院共同舉辦,為內地法官提供一個與境外法律界交流的園地,幫助他們加深理解各地法律制度,並學會平衡各方的法律權益,因此在內地和香港均深獲司法專業團體支持。

郭教授致歡迎辭時說:「城大以專業教育定位,重視跨領域研究,而法學院與內地合辦『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讓中國法官來港與城大師生一同研修法律,正體現我校致力專業教育的宗旨。」

陳教授隨後致辭,他說:「這個研修班是城大與國家法官學院的重要合作項目,內地法官修讀這些課程,可以瞭解普通法體系的裁判方法,開拓視野,提升司法水準。我們過去已培訓了120多名內地法官,希望今屆學員也為香港帶來內地的法律知識,雙方深入交流。」

王教授說:「教育是社會大眾的事情,城大舉辦『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的成功得來不易。我們十分感謝各位同事的參與,以及各界社會賢達的支援和幫助,也十分感謝中國各級法院及香港司法界人士的通力合作,讓學員有機會與不同體制下的法律從業者切磋交流。」

江蘇省鹽城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徐清宇法官代表本期的法官學員致辭,他讚揚這項課程既是知識的橋樑,讓國內法官與香港司法制度交流溝通,又是專業教育的典範,為國內的法律教育及司法體制探索提供了啟發和參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