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科技部撥款150萬元人民幣開發尖端材料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近日獲國家科技部撥款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港幣一百八十五萬元),以供研發高性能鈦合金材料,滿足航空航天業、交通運輸業、生物醫學工程等領域的需求。

這項研究是國家科技部的國際合作項目,城大負責開發新物料並提供實驗數據;至於試驗品的生產及性能測試,則由江蘇省丹陽市精密合金廠有限公司負責。項目為期約兩年。

「鈦是世界近20年來科技發展中最重要的金屬,」城大負責該研究計劃的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說。「由於愈抗高溫的物料愈能夠承受高的熱效率,科學家都在研究又輕、又耐高溫的金屬,以求減輕機械的重量,從而減少能源消耗,並延長機器的運行壽命。」

劉教授說:「工業中經常使用鋁合金及鈦合金這兩種物料,但鋁合金不能耐受高溫。鈦合金則不同,既強度高、耐高熱,又能耐腐蝕,適合各種環境、各種溫度,是新時代工業發展中最重要的尖端材料。」

鈦合金廣泛應用在各領域,例如用於製造航空航天及輪船發動機部件、汽車及單車部件、建築材料,在生物醫學方面,可用作人造關節等部件,在體育方面則可用於製造球拍及球桿等。

劉教授指出,現時的鈦合金強度是1,000 MPa,研究計劃的目標是進一步優化合金成分和熱處理技術,從而增加強度至1,200 MPa至1,400 MPa,延伸率也由5%增加至10%。「鈦合金強度提高後便會變脆,所以我們亦需要提高其柔韌度,同時要盡量控制將來的生產成本,」劉教授說。

這一項目亦是城大最近成立的先進結構材料中心的研究課題之一,劉教授是中心的主要成員。先進結構材料中心集中研究五個領域:預應力工程材料與裝置、先進大塊金屬玻璃、核反應堆材料的輻射損傷、高性能高溫合金材料、新型先進複合材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