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在西安探討教學與研究的關係

陳龍根

 

內地教育工作者,甚至整個社會,對教學與研究這個問題的討論非常熱烈,有時是根據個人觀察,有時則完全出於偏見,莫衷一是。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應位於古都西安的陝西師範大學校長房喻教授邀請做演講時這麼說道。

演講會於4月27日舉行,約250名師生出席了演講會。

郭教授表示,教學與研究是大學,尤其是當代大學的基本功能;隨着中國高等教育系統以國際先進標準為準繩不斷擴張,教學與研究的關係這個問題對於中國的大學顯得更加重要,不容忽視。

演講中,郭教授引用了他任教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歷時六年所做的一項研究的結果。這項研究所用的數據庫包括大約400位教師的研究基金數據,以及德克薩斯農工大學一萬多名學生五年內的課程評估。

研究探討了可能影響教研關係的各種因素,以及不同年級、不同班級規模的學生對不同職稱和研究成果教師的評分結果。

這項創新的研究結果發表在兩岸清華大學分別發表的《教研相長──解開大學教學與研究之謎》一書中,指出了各種對教研關係的「假定」觀點的謬誤。此書出版後,郭教授先後在世界各地做了大約50次演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