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聚首城大探討核事故應變策略

吳惠嬌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和政府部門的多名專家,於4月24日出席由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與香港工程師學會核子分部舉辦的研討會,探討核電設施的安全管理及核事故發生時的緊急應變措施。

演講嘉賓有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保安局應變計劃主任黃福來先生、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事故應對策劃)馬偉民先生、水務署水質科學部水務化驗師林立基博士、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總監(緊急應變)毛光德先生

郭教授講解了重要度指標在「機率風險評估」和「機率安全評估」中的作用,以及重要度指標如何用於診斷故障及制定維修政策。

他指出,為核電廠進行風險評估及敏感性分析十分重要。同時,辨明核電廠運作的關鍵要素也必不可少,例如「冷卻劑」就是核電廠運作中至關重要的一環。郭教授以日本福島核事故為例,指出福島核電廠因缺乏「冷卻劑」導致產生的嚴重後果。

黃先生則介紹了去年日本發生福島核事故後,香港政府如何全面檢討大亞灣應變計劃,以求確保該計劃能繼續為香港人提供足夠的保護。

馬先生指出,在日本福島核事故期間,香港天文台加強了對本地核輻射的監測和評估,並進行一項研究,藉助電腦模擬和天氣分析資料,初步探明放射性物質從日本飄移到香港的路徑。馬先生向與會者報告了研究結果。

根據大亞灣應變計劃,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港府水務署將負責確保本港的食水安全,而食物環境衞生署的食物安全中心則負責實行飲食防護措施。

林博士說,廣東輸入香港的飲用水若受到輻射污染,水務署將緊急監察水塘、集水區的儲水和工業用水、住宅用水;毛先生則介紹大亞灣應變計劃中有關食物安全的規定,講解食物安全中心在緊急狀況下採取何種措施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共衞生。

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高級工程師及香港工程師學會核子分部主席陸柄林博士說,城大今年稍後將開辦香港首創的核子與風險工程學位課程,以培養核能產業急需的安全管理專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