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國際法律比賽奪魁

法律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法學院)的學生辯論隊參加第九屆維斯(東方)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擊敗來自世界各地的91支學生辯論隊,奪得總冠軍榮譽。同時,城大的辯論隊亦首度創下連續兩年進入該項比賽之總決賽的優秀成績。

奪冠的城大學生辯論隊的成員是: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的三名學生,即陳賢蔚Kirpalani Lavesh PrakashBrar Harprabdeep Singh,法律博士課程學生周一秀,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法學碩士課程學生劉卓賢。城大助理教授Rajesh Sharma先生擔任教練,法律博士課程學生吳家欣擔任助理教練。

維斯(東方)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與久負盛名的維斯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大賽並行而互補,旨在推廣國際商法與仲裁法的研究,鼓勵通過仲裁解決商業爭端。本屆比賽的模擬爭端源自一宗國際貨物銷售,適用法律為《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Contracts of International Sales of Goods;簡稱CISG)。

在長達一個星期的比賽中,城大法學院代表隊與美國的哈佛大學、福坦莫大學、休斯頓大學以及澳洲的拉籌伯大學等國際名校法學院的辯論隊交鋒,並取得最終勝利。除了贏得冠軍榮譽,城大法學院代表隊還獲得了最佳上訴人及最佳辯方書面陳詞兩項榮譽獎。

城大法學院舉行祝捷會祝賀學生榮獲佳績。主禮嘉賓包括: 城大法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葉錫安博士、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法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葉博士在致辭中讚揚學生在比賽中的出色表現,認為這證實城大法學院的辯論隊確是香港乃至亞太區域的最佳模擬法庭辯論隊。他還說:「學生參加模擬法庭比賽,是投身法律專業前的最佳準備。在備戰和參賽中,他們掌握了嫻熟的語言技能、清晰而深入的思維、明確的表達,這都有助於今後在專業工作中取得成功。」

李博亞教授指出,學生參加模擬法庭辯論賽,體現了城大的辦學理想。他說:「城大推行『重探索求創新課程』,鼓勵學生探索新知、培養創意,以期造福社會。模擬法庭辯論賽使學生得以面對實際挑戰,學會如何適應新環境、說服評審員。這有助學生增強自信和創意,並提高領導能力。」

王教授在致辭中感謝全體師生同心協力促成這次勝利,他說:「法學院四年前正式參加模擬法庭辯論賽,從此開創了模擬法庭辯論的新風氣,我們學生歷次參賽的優異表現,證明了自己與世界一流的法律學生相比毫不遜色。模擬法庭辯論賽不只令人掌握辯論技巧,而且促進知識轉移、令人增強決心及信心,這是我們法學院教育的最終目的。」

Sharma先生盛讚學生的非凡表現,並特地指出:「該項模擬法庭賽事迄今已舉辦九年,而城大首次創下了連續兩年進入該項比賽之總決賽的優異成績。」

仲裁和調解是香港司法制度的重要特色;仲裁輔以調解,更是解決國際商業糾紛和投資爭端的主要方法。城大法學院致力為學生營造仲裁和調解技能的訓練環境。除了提供紮實的仲裁調解課程,法學院還組織各種仲裁調解國際研討會和座談會,以開拓學生視野,同時還選派優秀學生出國參加國際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法學院學生多次參加國際仲裁調解法庭辯論賽並獲勝得獎,突顯城大的法律教學獲得國際同行的讚許。法學院學生的參賽成績包括:

2011法蘭克福投資法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

- 初賽排名第一

- 最佳辯論員前四名

第八屆維斯(東方)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

- 亞軍

- 最佳訟辯人榮譽獎

第十八屆維斯國際商事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

- 在254個小組中名列第7名

- 最佳辯論員榮譽獎:吳家欣

第十二屆國際海事法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

- 四強隊伍

2011國際替代性爭議解決機制模擬法庭比賽

- 冠軍

2011外國直接投資國際仲裁(FDI)模擬法庭比賽

- 季軍

- 最佳辯論員榮譽獎:吳家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