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研人員天線研究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人員,以《多種新型天線的發明、分析及應用研究》項目榮獲「2011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2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頒發獎項,以表揚四位科研人員在提升毫米波技術和應用上的貢獻。

團隊成員包括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主任暨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協理副校長(創新發展及内地事務)、城大深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兼電子工程學系教授薛泉教授,以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高級工程師黃衡博士

上述四位科研人員發明了五種新型天線,分別為寬帶貼片天線、磁電偶極子天線、圓極化小型貼片天線、差分饋電寬帶貼片天線,以及小型折疊貼片饋電天線

陸教授表示,「應用於現代無線通訊的天線要小而薄,但仍需保持性能良好,如高增益和寬頻帶,科研人員必須想出創新方法來解決問題。」

傳統貼片天線的缺點是頻帶窄,城大的科研團隊發現,只須改變天線的形狀,便可將頻帶從約2%增加至超過30%,這種新一代寬帶貼片天線稱為L形探針貼片天線。

「很多新一代的寬頻貼片天線都使用這技術,如移動通信基站天線,無線網路基站天線和射頻電子標籤(RFID)讀卡器天線等,」陳教授說。

此外,他們發明的附尾開槽貼片天線,已應用於中國自行研發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此系統在2008年四川地震後,幫助搜救人員確定位置和保持通訊暢通。

「國家技術發明獎是國内科學技術界地位崇高的獎項,現今中國科研技術人才輩出,我們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薛教授說。

黃博士指出:「先進天線不單可用於導航及通訊,還可用於醫療。城大現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作,研究如何將無線方式傳輸和感知訊號的技術應用於醫療上。」他現為史丹福大學工程學院署理助理教授。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實力獲得各界認同,除了得到中國國家天文台500萬人民幣資助,研發新一代衛星定位系統終端天線,亦得到香港創新科技署和廣州京信公司逾1,400萬港元資助,研發新一代寬帶移動通信智能天線系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