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為本港首創行駛車輛廢氣檢測系統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為本港首創一套流動廢氣檢測系統,可快速偵測行駛中車輛排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分析其成份及含量,從而辨識高排放的車輛及探明路邊空氣污染的源頭。

這套「行駛車輛廢氣追蹤測試系統」包含先進的凝結核微粒計數器、可攜式粉塵儀、便攜式黑碳儀 、離子分子質譜儀、氣體分析儀器、攝錄鏡頭,並配有衛星定位儀。全套設備可安裝在普通汽車上,便於研究人員駕車追蹤路上行駛的車輛,檢測其排放的廢氣。該系統能夠實時採集廢氣樣本,並利用燃油碳平衡的方法,計算車輛的排放因子及燃燒效率,在一至兩分鐘內測出廢氣中所含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微細懸浮粒子、氮氧化物、黑碳等物質的排放狀況。懸浮粒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氮氧化物是煙霧污染的主要成因,而煙霧不但使道路能見度下降,更可令心臟及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的病情惡化。

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教授指出,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亟待解決。「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一向積極與業界合作研究,希望研發出創新科技,探明路邊空氣污染的源頭,為政府制訂相關政策提供資料,協助改善空氣質素。」陳教授說。

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寧治博士介紹說,這套系統運作靈便,猶如一所可以隨處移動的空氣監測站,按研究需要追蹤各種類型的車輛,又能針對個別道路、油站、隧道等特殊地點調查污染狀況。

寧博士說:「有調查發現,少數廢氣排放量超標的車輛令路邊空氣污染狀況惡化,而這套系統恰好能夠在道路上快速識別這些車輛。例如,維修不足的車輛會排放過量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套系統能夠即時判斷汽車排氣系統中的催化器工作狀況是否良好。現有車輛廢氣監測方法既費時間,成本又高,我們的系統正可彌補這一缺點。」

寧博士補充說,該系統使用的儀器全由電池驅動,只要將它安裝在電動車上,整個流動檢測系統即可成為零排放裝置。這個系統日後也可以應用於珠三角地區,快速檢測各類汽車的廢氣排放並辨識超限排放車輛,有助政府制訂環保政策,改善區域空氣質素。若能廣泛投入使用,該系統亦可成為教育民眾的好工具,加深認識空氣污染,合力改善環境。

「行駛車輛廢氣追蹤測試系統」得到香港生物及環保能源業協會及城大能量研發能源研究中心的資助,並獲得V&F (Austria) 與 Guyline (Asia) Ltd. 支持借用其部份科研設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