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預測香港2012年本地生產總值增4.3%

胡幗欣

 

全球經濟活動明顯放緩,根據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預測,香港2012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約為4.3%,比去年低0.9個百分點,增幅來自內部需求及服務出口(主要是旅遊服務出口)的增長。

另外,城大預測今年整體物價的升幅放緩至4.6%,比去年低0.7個百分點。預測數據已提交聯合國,以供編製即將出版的《世界經濟展望》。

上述預測依據「城大—聯合國聯結計劃香港經濟預測模型」(下稱「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這是聯合國計量經濟預測模型聯結計劃(United Nations Project LINK)所轄的模型,由城大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周文林教授領導的團隊開發及執行。「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已有廿餘年歷史,規模屬全港最大。

周教授說:「據『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預測,香港受全球經濟情勢放緩的影響,2012年GDP增長率約為4.3%,增幅主要得力於內部需求(特別是私人消費)增長,以及服務出口增長,而非外貿部門。」

私人消費預測增長率為6.3%,對GDP增長的貢獻最大,若以貢獻因子(contributor)計算,為4.4個百分點服務出口這一大類之中,旅遊服務出口的快速增長會持續到2012年底,整體服務出口將繼續以5.4%的速度增長,對實質GDP增長的貢獻僅次於私人消費,估計會有2.7個百分點(以貢獻因子計算)。

貨品與服務出口是GDP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轉口貨品佔總出口的比重極高 (98.2%)。受主要出口市場需求轉弱的拖累,2012年實質轉口僅增加2.7%。周教授說:「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預測,今年香港受累於出口市場需求的放緩,實質總出口額(包括貨品出口與服務出口)將增長3.2%。」

GDP其餘組成項目的增長分別是:貨品與服務進口預計增長4.1%;本地投資預料增長5.4%。

周教授說:「對於通貨膨脹的預測,由於世界各國政府會持續推行緊縮政策,國際原油以及原材料價格漲勢趨緩,通漲壓力將會減輕。除了進口價格因素之外,出口服務價格的影響也不可忽視。」據「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估計,2011年整體物價的升幅是5.3%,2012年的升幅預期會降至4.6%左右。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已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由年初預期的4.4%,調降為4.0%;明年的增長率由預測的4.5%,降低到4.0%。IMF也將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測由9.5%降為9.0%。聯合國一份中國經濟預測報告估計,中國2012年經濟增長率為8.7%。

「城大-聯合國香港模型」由城大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資助,前身為「香港聯結模型」。回顧過去十年(2001-2010)「香港聯結模型」對GDP增長率預測值,並與實際增長率對照,顯示其預測準確度令人滿意(詳見城大經濟及金融系網頁www.cb.cityu.edu.hk/EF/research)。

附表:2012年香港GDP增長率與通漲率預測

年份

2010

2011

2012

GDP增長率(%)

7.0

5.2*

4.3*

CPI通漲率(%)

2.4

5.3*

4.6*

*城大—聯合國聯結模型預測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