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回顧原子物理學發展的重大突破

馮美玲

 

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 Claude Cohen-Tannoudji教授 1月13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作公開演講,歷述原子物理學在過去數十年發展中的重大突破。該演講是「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之一。

城大署理校長李博亞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駱恪禮教授致辭,歡迎前來聽講的嘉賓和城大師生。

李博亞教授說:「Cohen-Tannoudji教授是巴黎法蘭西公學院(Collège de France)的原子與分子物理學名譽教授。他因研發出利用激光冷卻並捕獲原子的方法於1997年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他表現出來的創意、革新、鍥而不捨的精神,正是今年秋季我們在城大正式開設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要鼓勵學生追求的品質,」他又說。

Cohen-Tannoudji教授的演講題為「原子物理學的進展:從光泵到量子氣體」。他開講之後,即全面回顧原子物理學從1950年到2010年經歷的重大進展,例如60年前首次提出的光泵方法的研發、50年前各種激光源的可用性,以及利用激光冷卻並捕獲原子、蒸發冷卻、費希巴赫共振等新方法的發明。

在上述幾項進展中,Cohen-Tannoudji教授發揮了重大作用。他對激光光場中的輻射力與激光冷卻及捕獲技術的研究,對物理學許多方面的發展有深遠影響;他的研究成果使研究人員能有較長時間觀察原子,使多種測定的精確度大為提升,有助加深了解輻射與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

「能夠獲得強相互作用原子的超低溫氣體樣品、能夠控制所有的實驗參數,我們就可以探索新的物理狀態,為物理學其他領域中較複雜的量子系統找到簡單的模式,以加深了解其運行特性,」他解釋說。

Cohen-Tannoudji教授因傑出的貢獻與成就曾獲頒多種獎章與獎項,包括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金獎、德國洪堡基金會研究獎、以色列理工學院哈維科技獎。

他是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卡司特勒-布洛索實驗室的現任研究員、法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和俄羅斯科學院等多家外國學術機構的外籍院士。

法國駐港總領事Arnaud Barthelemy先生感謝城大協辦「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法國與香港在學術研究及高等教育方面已有長期合作,卓有成效,而城大是令這項高等教育合作蓬勃發展的中堅力量,」他說。

本次講座由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領事館與城大合辦。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