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獲北京理工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1月11日獲北京理工大學(北理工)授予名譽博士學位,並應邀作專題演講,題為:「福島事故的反思:核能及未來能源」。

北理工校長、校學位評定委員會主席胡海岩教授宣讀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同意授予郭位教授名譽博士學位的通知,並向郭教授頒發了名譽博士學位證書。出席學位頒授儀式的有北理工各主要辦公室負責人。

胡校長致辭時說:「名譽博士學位是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博士學位授予單位授予的國家級榮譽稱號。郭位教授在美國深造並從事教學研究與資深學術管理長達34年,深感美國能擁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在於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實行了多元、靈活的教研體制,而社會既鼓勵競爭而又保障學術自由。」

「郭位教授是可靠度研究的國際著名專家,來香港為城大執掌校政後,著力引入先進制度,提倡專業行事規範,為高教界樹立新風。他憑藉國際化視野,以科學家的嚴謹及遠見,積極推動大學追求卓越表現,」胡校長續說。

郭教授致辭答謝時表示,很榮幸能夠獲授北理工名譽博士學位,並表示將繼續秉持立足香港、面向世界的宗旨,以學生為主,推動大學教育建設,追求卓越,並與內地大學緊密合作,共同為社會進步與民生福祉作出貢獻。

郭教授是核安全及可靠度研究專家,2008年出任城大校長。去年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時,為提升公眾對核能的認識及促進理性知情辯論,他在多個場合分析福島核事故引發的一連串核安全事件,受到中外媒體關注,並撰寫了一系列文章。事故後一個月,郭教授前往仙台做核安全演講,9月應邀參加2011年歐洲安全與可靠性(ESREL)年會,於開幕典禮上做主題演講。

同日,郭教授和胡教授分別代表城大和北理工簽署了一份校級學術合作協議備忘錄。

北理工是一所理工為主、工理管文協調發展的全國重點大學,屬於中國首批設立研究生院、首批參與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設的大學。建校以來,北理工培養了18餘萬名畢業生。校友中,有110多位國家級及省部級領導人、35位院士,以及一大批著名專家學者。北理工在空間自我調整光學、智慧仿生機器人、綠色能源、現代通信、工業程式控制等科技領域的實力和成就名列前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