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強調從實踐中做學問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最近兩次講話中向高中學生、教師及學生家長強調從實踐中做學問的重要性。

他12月9日在伯裘書院教育促進系列講座上向300名師生演講,又於12月10日在第九屆海華師鐸獎頒獎儀式上向250名師生及其家人演講。

郭教授在題為 「成功之道」 的演講中鼓勵伯裘書院學生堅持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努力爭取成功,並指出有許多不同通向成功之道。

「各人成功的原因不同,有些因為能夠把握時機,有些因為得到『貴人相助』,有些因為天資聰穎,有些則純粹因為幸運從天而降,」郭教授說。「但是,努力奮鬥及堅持不懈永遠是持久成功的關鍵因素。」

「如果我們留意成功人士的成長故事,就會發現他們都具備共同的特質。這些特質可以概括為自律、激情及堅持,」郭教授補充道。「只要具備了這些特質,你們就能最終實現夢想,儘管通向成功的道路可能各不相同。」

郭教授以伯裘書院「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理念為例,引用孔子的話鼓勵學生樹立自信心。「孔子說過:『取乎其上,得乎其中』,那總要比『取乎其下,則無所得』要好得多,」他說。

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海華服務基金於光華新聞中心舉辦的海華師鐸獎頒獎儀式上,郭教授強調,從實踐中做學問要比僅僅獲取學位重要得多。「順着自己的心,追求自己感興趣的事,就會在今後的人生中獲益,」他說。「如果要在整體上改善人們的生活,改良社會,就須樹立更遠大的理想,更健康、更有意義的目標,而不僅僅以金錢作為獎勵。教師是你們獲得真才實學的橋樑,幫助你們取得成功的導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