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開辦全國首創「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

法律學院

 

為幫助內地高級法官加深認識國外的法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其下轄國家法官學院合辦全國首創的「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為內地現職高級法官提供優質博士學位教育。此課程已於今年九月正式開課。

與此同時,入讀第四批「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的內地高級法官已經抵港,開始為期兩週的研習交流。

城大法學院於10月14日在校園內舉行盛大開課典禮,歡迎內地高級法官學員。

目前,城大法學院為內地法官設置了三項課程:「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這些課程因應全球化形勢,旨在令中國現職法官有機會研習相關的法律專業知識,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加深對國外司法機構及制度的了解。

「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為期三年,本學年共有20名內地高級法官修讀,學員大多在內地各級法院擔任院長或副院長。課程的授課部分將在城大及國家法官學院進行。課程以學術研習為主,學生須完成學科考試並撰寫論文,論文答辯合格後方可獲頒博士學位。課程注重比較式教學,以增強學員分析問題的能力,加深他們對普通法及國際法的認識。

參加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萬鄂湘大法官、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女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詹永新先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教授、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新魁博士、國家法官學院副院長劉小寶教授、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憲先生、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石永泰大律師、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三名委員,即馮華健資深大律師廖長城資深大律師譚兆炳先生,以及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萬大法官說:「今天的活動,標誌城大與國家法官學院結成更緊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涉外案件以每年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速率增長。城大法律學院的中國法官課程是適應當代社會發展需要,培養高層次、高素質法官的重要嘗試。中國法官課程為兩種司法制度互相交流、彼此借鑒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城大是一所在亞洲甚至國際享有盛譽的大學,由城大培訓中國法官是品質的保證。」

郭教授說:「城大以專業教育為主,重心之一即是專業法律教育。中國法官課程極有價值,它好比一座橋樑,將不同司法制度下的專家學者及從業人員溝通起來,相互切磋、共同探討法律理論及教育。」

王教授強調:「中國法官須充分了解不同的司法制度,以適應全球化的趨勢。有鑑於此,城大法律學院特別為中國法官開設三項課程,以提升內地一線司法人員處理涉外案件的效率。」他希望中國高級法官保持謙虛、勤勉的作風,通過在城大的刻苦學習,掌握法學知識精髓。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吳在存法官代表第四批「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學員發言,他形容在城大的學習是「不可複製的人生經歷」。他也代表同學們承諾一定要珍惜這個機會,為深化內地與香港的交流與合作做出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