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生涯,跨越歐亞

鄭智友

 

莊賢智教授17歲時,入職布里斯托飛機公司當學徒工,為貨運機、客機的機翼和承載機頭的起落架作負荷檢測。一生的事業由此開始,可謂適得其所。

早年他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布里斯托工作時,正當第二次大戰末期;此後任職之處遍及全球,總是不斷尋求創新的方法,以解決工程和管理上的複雜問題。

他曾擔任英國布拉德福大學校長,曾為英國軍方的地對空導彈研究效力,也曾參與英法合作研製和諧式超音速客機的工作(這款客機外型令人驚艷,商業性航運卻以失敗告終)—— 但這些職務,都算不上最激勵人心。

「我平生事業中最艱難的工作,無疑是參與創建香港城市理工學院,也即城大的前身,」城大創校院長莊賢智教授在10月12日的講座上說,講題是「一名工程師的生涯之旅:1948至2011年的回顧」。

他說,城大在國際大學排名榜上穩步上升,得力於她的卓越研究成果。

身為航天工程師,莊賢智教授的人生航程多彩多姿,恰似他工作涉及的某些機械系統那般引人入勝。他曾任顧問的技術項目種類繁多:橋樑、超高層大樓、裝甲軍車乘員身受的壓力負荷、倒塌的冷卻塔、超音速飛機的音量對航線所經地面建築物的影響,乃至造型奇特的建築設計等。

莊賢智教授的學術生涯同樣輝煌。他曾任克蘭菲爾德航空學院講師(1958至1963年)、拉夫伯勒科技大學高級副校長等多個高層職務(1964至1983年)、布拉德福大學校長(1989至1998年)。他與城大結緣是在1983至1989年間,不久之後城市理工學院即升格為大學。

「我任工程師的經歷,讓我懂得如何當一個行政管理人,」他說。「工程學的知識對我管理一所機構很有幫助,兩者都需要設計一些系統,以便工作易於進行,並推動大家去做事。」

莊賢智教授結束講話時,提及他奉為楷模的人物,歷數自己曾經師從的著名學者,以及共事過的著名工程師。他忠告在座的城大師生:對曾經影響及啟發自己的人,應當銘記在心。

「不要忘記他們。你們事業有成,他們會以你們為榮,你們也會以他們為榮,」他說。「有朝一日,你們也許會應邀講述自己的生平事業,那時就可以給聽眾同樣的忠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